打好“组合拳”,筑牢防控“安全线”----教务党支部构建疫情防控体系

教务处党支部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吉林省委、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教务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好“组合拳”,筑牢党支部疫情防控“安全线”,搭建教务党支部疫情防控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提高政治站位,严密防控体系,以最坚决的态度打好防控主动战。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情况下,教务处党支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各项要求,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形成《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应急方案》,成立由教务处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组成的教务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务处的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教务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委员的核心保障作用。坚决压实责任链条,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责任制,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前瞻性的开展工作,凝聚形成疫情期间工作处置的强大合力。

教务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方案


坚持关口前移,彻底摸排过筛,以最严格的措施打好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做好日报工作。教务处党支部具有组成跨单位、人员多的特点,据此把教务处、教师教育研究院所有教职员工分为6个组,每个支部委员负责一组,不折不扣执行各项规定,加强每日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定点开展各项通知的传达和健康教育工作,动态准确掌握每名教职员工的健康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坚决做到“五个一律”,管控好人员流动性,真正做到不漏一人,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档。建立党支部精准健康档案,掌握动态情况,夯实党支部安全防线。对支部人员流动的,切实做好14天隔离期观察工作;对因工作返校的,及时做好校内报备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层层关怀,重点关注。负责人关注小组组长及重点对象,支部委员关注各小组成员。对省外返长隔离人员和患感冒的工作人员重点加强心理疏导和生活上的关怀,主动作为,真情排忧解难。与学校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针对性研究制定加强防控的具体举措,确保堵住疫情隐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创新组织生活,提升防控意识,以最适宜的策略打好防疫阵地战。教务处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创新“三会一课”载体,充分利用钉钉、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手段,搭建党建“线上平台”。2月11日、2月29日、3月16日、4月3日,党支部结合抓好坚持疫情防控和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4次召开线上支部委员会,针对支部工作开展、疫情防控、业务落实等内容进行细致研究,提升全体党员防控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党支部通过组织观看精选视频、学习防疫文件、交流讨论心得,切实抓牢“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引导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制度落实不放松、思想学习不掉线、抗“疫”行动不放假。

注重宣传引导,靶向精准发力,以最广泛的合力打好防控攻坚战。为筑牢疫情“舆论防线”,教务处党支部通过东师微教学、东师教务助理微信公众号和教务处网站战“疫”专栏,有规划、有布局的进行宣传引导,靶向发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疫情防控早期,注重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制知识宣传,用正确舆论导向鼓舞人心;延期开学期间,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回应师生关切;牵头搭建战“疫”东师智慧,助力基础教育,分享东师经验;善用榜样力量,围绕抗“疫”逆行者形成宣传主题,传播抗“疫”正能量。通过“两微一网”发布各类疫情防控相关文章及信息90篇,形成疫情防控宣传交叉网络。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5-06     阅读次数:     
近期信息

2024-03-12 09:16:35

教务处党支部三八节“花韵绽芳华,巾帼向未来”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2023-11-17 09:37:53

教务处党支部赴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活动

2023-10-20 09:36:49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迎国庆,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2023-09-25 09:35:31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科技助力,高教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2023-09-24 18:41:35

教务处党支部举办“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主题党日活动

Copyright©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