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激发党员“战疫”担当——教务处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发以来,教务处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创新支部活动形式,通过开展线上支部“微学习”和“教务处工作坊”等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进一步精炼支部力量,激发党员使命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创新形式,开展支部线上“微学习”

教务处党支部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支部“微学习”形式,丰富支部“微学习”载体,以目标为导向,化“危”为“机”,加强党员队伍的党性锤炼,提振党员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激励党员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凝聚力量、共克时艰。

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教务处党支部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教务工作实际,制定了《教务处党支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工作方案》。以微信群、东师微教学公众号等新媒体为依托,通过微视频、电子书、H5(或链接)等多种载体,精心梳理和推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资料,累计推送8期主题宣传内容。通过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等,使大家充分了解了国家层面疫情防控的精神和全局部署,促使党员干部将小我融入大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增强大家的担当意识和法治意识,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教育部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听取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张文宏教授的专题报告。通过学习,党员们不仅清楚地了解了当前国内疫情发展以及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也了解到此次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党员们思想的先进性,激励大家更加积极主动的担负起党员应尽的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抗击疫情。  

教务处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部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

二、立足岗位,狠抓理论武装共“战疫”

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积极强化政治功能,要求全体党员立足特殊时期的业务工作实际,拓展党建学习内容,依托教务工作坊开展教学政策文件系列解读活动,用理论武装头脑,淬炼政治品格落实到“战疫”行动中去。

支部成员分成四个学习小组进行政策文件学习,并选派代表进行成果汇报。通过各小组成员深入交流讨论,切实将文件学懂学透。所学习的政策文件内容涵盖本科教育教学、新时代教师教育、高校教学管理、高校教材管理、实践教学改革等多个方面。如《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

开展定期集体学习活动,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是教务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员教师思想理论积累、提高党员教师服务意识和水平的有效途径。将自学和集体研讨的方式结合起来,对于不断提高党员教师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政策文件系列解读活动有效促进了学习型、研究型教务团队的建设,为有思想、有温度的教务处注入了新的生机与动力。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务处党支部以饱满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心迎接这次考验,以丰富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加强创新型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员自身素质、强化党员使命担当,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勇担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党支部依托教务工作坊开展政策文件系列解读活动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5-08     阅读次数:     
近期信息

2024-03-12 09:16:35

教务处党支部三八节“花韵绽芳华,巾帼向未来”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2023-11-17 09:37:53

教务处党支部赴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活动

2023-10-20 09:36:49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迎国庆,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2023-09-25 09:35:31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科技助力,高教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2023-09-24 18:41:35

教务处党支部举办“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主题党日活动

Copyright©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