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欧秀芳

2020年炜然奖教金  欧秀芳


欧秀芳,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1年。



教学理念

“学生为中心”、通过“科教融合”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从专业角度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珍爱生命”。

教学理念解读

 

在教学中,将“以教师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中心”,教师由知识传授者变为思考引导者,授课中将最新的科研进展融入到课堂的教学当中,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课程之间的交叉互补,并突出学科特色,在“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的授课过程中,重视对学生“思政”的教育,在课上会适时进行“正能量”的教育,从专业的角度去分析“正能量”与遗传和表观遗传的相关性。从专业的角度引导学生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进取的思想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笔墨清秀,桃李芬芳

——记东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欧秀芳


 

十年岁月,羽化了向往蜕变的学生;十年春秋,沉淀出历尽铅华的师长。今年,已经是欧秀芳老师在东北师范大学的第二十个年头了。

她是这里的学生,九年的刻苦求知经历,不仅不断地丰富了她的学识,更赋予了她深深扎根的为师理想、思悟践后的创新精神。她也是这里的老师。2009年伊始,她已为东师大生科院的教育工作奉献了十一年。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她,积极投身于一线教学与科研工作当中,贯彻着她的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科教融合”践行“创造的教育”的教育理念。这里,有她的青春,更有她的理想。

她在讲台上以充分的人格魅力与专业素养,成为了学生最喜爱与信赖的欧老师。为每一届的生科学子所津津乐道的是,“当看到欧老师在讲台上介绍自己的名字寓意是秀丽的有美好品德的女子时,我就觉得这个老师不一般,我肯定能学好遗传学”。讲台上的欧老师从容自信,活泼可亲,她的课堂也寓教于乐、生动形象。那些繁复的、逻辑性很强的理论知识,她都能够以一丝不苟的态度,通过精巧绝妙的教学设计,以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表型现象举例,耐心细致的讲解清楚,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正因为如此,生科学子们印象最深刻,回味无穷的课程总是少不了“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她使那些看似深奥又复杂的知识点,变得通俗易懂,变得有逻辑、有构架。

欧老师的课,不仅基础打得牢,更让学生们颇为受益的是,她的课程总能够紧随科学前沿,将时事与自己在做的科研工作相结合,真正的实现了教学与科研实践的有机结合。从分子表观遗传学机制,到组学群体的相关研究;从遗传学的经典基础知识,到科学前沿与进展热点;从物种形成的进化原理,到人类健康的重大课题、作物改良育种现状,欧老师的课程实现了点线面体的结合,为学生构建了真正的立体大格局的遗传学知识结构体系。

欧老师是教学有方、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更是以身作则的勤恳踏实而且富有创造力的科研工作者。在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往往需要长时间的摸索和实践;科学研究思维也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欧老师在指导本科生与研究生进行科研实践时,总是与学生积极讨论、设计实验课题,开展实验项目;她善于倾听学生意见,理解学生思维,并且总能够给予学生精确客观的建议,以鼓励学生独立、自主思考,坚持做创新型的科研。正因如此,当欧老师的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实验室,走向科研院所进行深造时,总是会被评价说“经历了完善的基础科研训练”,“有很不错的科研思维”;而这也是欧老师所期盼的。从教十一年,欧老师可称得上“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都以欧老师为启蒙恩师,从事了相关的科研工作,为生命科学研究真正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这,也正是欧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殷切期望。

     在东师大,欧老师以辛勤的付出,孵育学生励志科研工作;用高尚的心灵,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欧老师一直以清秀隽永的笔墨,不断书写满园的桃李芬芳。

个人经历

 

2004年于东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2009年于东北师范大学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

2009年在东北师范大学生科院工作至今,期间在2015年9月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学一年。

教学基本情况

   
                 
主讲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遗传学”、基地班课程“表观遗传学”和“遗传学实验技术”、教师教育课程“生物学微格教学”。

教学科研成果

   
                           

从事遗传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11年,副教授, 遗传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类奖项2项,其中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2)。获得授权专利1项(排名第1)。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参加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部转基因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因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1项,共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第一和通讯的共7篇。

曾获奖励

 
                 

(1)2019年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新星奖,东北师范大学,排名1.

(22018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指导学生获得优胜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执委会,指导教师排名1;

(3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指导学生获得二等奖,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组委会,指导教师排名1;

(4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组委会,指导教师排名1.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