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张东宁

2020年炜然奖教金  张东宁



张东宁,政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5年。


教学理念

 

在尊重生活、尊重知识、尊重学生的“接续式”教学过程中,寻求时代的共鸣和德性的提升。

教学理念解读

   

生活是科学知识、教育追求、学生发展的底色,也是这三者需要回归的原点,以教学为桥梁将它们汇聚于时代的共鸣,让所有参与者体会到德性的提升,是教书育人的伟大之处。


 

投身教育 分享知识 

共鸣时代 提升德性

——记东北师范大学 政法学院 副教授 张东宁


   

一、投身教育,执着育人精神

尊重的教育初始于认识与了解,巩固于公平与公正,升华于信任与欣赏。

10余年来,张东宁老师的教学工作围绕在学生身边。他在课堂上全心投入,课后与学生面谈沟通,回应社交平台消息;充分了解学生的思维习惯、表达能力和个性特点,以此激发个人潜力。具体体现在,给每个学生平等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考核评价实事求是、坚守师德师风、倡导行知一体,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彼此欣赏。

二、分享知识,创新育人路径

张东宁老师在教学实践改革中,坚持政治正确和学术准确结合的原则,将生活本源和学术本质并行不悖于教学内容之中。如分析有关国际社会无政府状态的内容时,总是特别指出学术性问题里的价值判断,引导学生客观评判中国的复兴和崛起,以学术性的视野,生活性的思维,辨别其中的挑战与信念,不断优化课程思政资源的教育效果,有效拓展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途径。

三、共鸣时代,打造育人环境

张东宁老师是国际政治专业党支部书记,是同事们党建学习的领头人,也是教学育人改革团队的推动者。他投入教学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先进;他不忘初心的组织党建活动,把群体教书育人视为最重要的工作;一个人的努力可以使一门课上得更精彩,一个团队的协作可以让“接续式”教改更上层楼。张东宁老师不计名利,甘于奉献,团结带领国际政治一班人,关爱学生成长,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共同致力于教学改革。国际政治专业内,教师奉献教学,学生刻苦学习,师生关系和谐。

四、提升德性,投身育人“战疫”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 “战疫”斗争中,教育是后方也是前线。张东宁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带领国际政治专业学生,迅速开展时政教育活动,带领学生学习“战疫”精神,体验中国力量,分享各行各业的最新成绩。协助微信公众号“东师国政”,推送“国政青年说·战疫篇”四期校友专访。参与组织筹备钉钉视频直播“世界零距离——国际政治专业校友在线直播课”活动。疫情期间,每周五晚上通过国内外的国际政治专业优秀校友现身说法,传承国政人的精神品质,弘扬东师的人文精神,帮助在校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累计观众近20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教育效果。践行着新时代,德育为先的教育目标。


个人经历

   

2002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学位

2006年获得吉林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博士学业

2009年在北京大学学术访问一年

2014年在美国美利坚大学学术访问一年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家政治与经济》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中国应对东北亚地区民族主义的战略对策》载《中国东北亚战略与政策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独撰;

     《理论篇》载《文化软实力:理论与实践》,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独撰;

     《国际政治视角下全球治理理论困境辨析:从挑战到超越》载《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4期,第二位。

    The Evolution Logic of Geopolitics in Northeast Asia:from Power to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Advances in Education Research Vol.98, ISSHP(cpci-ssh),2017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Social Science

      《从中美贸易摩擦看美国霸权困境》载《中国社科网》,2018年6月。

     《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世界民族融合——以Biblexcel计量分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成果为基础》载《世界民族》,2019年10月20日。


曾获奖励

   
                 

2017年吉林省政治学会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2014年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8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