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白翠瑾

2020年炜然奖教金  白翠瑾



白翠瑾,体育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3年。

教学理念

 

以创新之教育培养创新之人才。

教学理念解读

   

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是教书育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倡导“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的教育氛围,鼓励学生善于奇思妙想并努力实践,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


 

微微光芒,照亮梦想

——记东北师范大学 体育学院 教师 白翠瑾


   

    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实感情融为一体,全面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充分体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被广大学生誉为“学业上的引路人,生活上的好妈妈。”

在师大工作的这些年,白翠瑾老师凭着女性特有的慈爱,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倾尽爱心。2019年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的百日准备期,白老师每周都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训练计划。早八晚十,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因为强度大,压力大,所以在整个准备期,她不仅要合理安排各项练习时间与强度,还要考虑学生的心理状态、饮食营养等各个方面。熬牛肉汤、与学生谈心、给学生过生日,无微不至的关怀,使他们从师生变成了朋友,彼此信任,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

白老师还是一位时代感强、有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前瞻性教育理念的老师。她认为,“时代在前进,教育必须与时俱进”。作为教师必须克服浮躁,登高望远,要用明天建设者的要求,指导今天的教育。要勤于学习,认真专研,开拓进取,努力奋进,始终站在时代的制高点。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响应教育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的要求。白老师积极应对,认真专研,通过优化重组教学内容,甄选完善教学资源,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多元考查学习效果,高质量的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在线直播课程。其主讲的《微格教学》课,作为东北师范大学战“疫”一线课堂的优秀教学案例,在学校官方微信进行了推广。

对白老师来说,教师既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人生理想,是一个需要以整个生命去拥抱的伟大事业。她始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浇花要浇根, 育人要育心。因此她不仅重视传授知识,更注重培养信念,使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卓越体育教师一直是白老师永恒的追求。学生们说:“白老师极具吸引力和亲和力的授课形式,不仅仅教会了我们许多教学的知识,还将活泼、积极的心态传递给我们,让我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在谈到成绩的时候,他总是很谦虚:“是学生们优秀!”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任劳任怨;他朴实无华,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她虽不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但她的微微光芒,却为学生照亮了心中梦想。

个人经历

   

1998.09-2002.07 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2003.04-2005.03 就读于日本仙台大学学校体育教育专业

2007.06-2013.06 就职于沈阳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13.06-2015.06 就职于沈阳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学院

2015.06-至今 就职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微格教学》《模拟教学》《中学体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专业课程。五年完成教学工作量1500余学时。       

教学科研成果

     
                 

五年来,主持和参与课题四项,发表《体育课堂教学艺术》专著一部,发表CSSCI论文四篇,获奖一项。

曾获奖励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优秀指导教师”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4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