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炜然奖教金|第一堂课--徐宽

     

     

2019年炜然奖教金

徐宽


     

     
     

       

徐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6年。


    


       


教学理念


用典型事例激发学生的热情,用专业实例启发学生的思路。



教学理念解读


    用本专业中涌现的大量典型人物和事例,开启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他们的潜在动力。另一方面,借助我在图书馆长期工作的经历,结合课堂知识要点,启发式地引导学生进行专业探讨,提高其学习兴趣。


       

      


第一堂课

——记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徐宽


     在徐宽老师荣登大学讲台的第一天,为师大信息传播与管理学院的图书馆专业2000级毕业班学生讲授了在母系的第一堂课,心情十分地复杂,激动之中还带有几分紧张。

     在通往二楼的台阶上,他心里还在不停地打鼓,望着讲台下那一双双注视的眼睛,差点儿把事先已经准备得滚瓜烂熟的台词都忘掉。沉吟片刻,他想,紧张何用,既来之,则讲之,有什么不得了的,反正我是老师嘛。于是他很快镇定下来,首先用响亮的声音问候大家:各位同学,大家好!然后轻轻向台下欠身鞠了一躬。嚯,这下引来一片热烈的掌声,气氛一下活跃了,徐老师的情绪也立刻被调动起来,于是用幽默的口吻说:是不是所有第一次给你们班上课的老师都能享受如此的殊荣啊。大家轰一下都笑了。

     接下来就是自我介绍、点名。他介绍了《图书馆集成系统》课程的大致内容、所达目标,然后进入正式讲课。讲课过程中,他尽量采用通俗风趣的话语和比较形象的比喻,联系他亲历的一些经验体会,努力将这九十分钟的课讲得生动活泼。另由于他在图书馆岗位上工作年头长、经历丰富,而且事先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在课程内容和结构上力求逻辑性强、前后知识相互衔接,而且有大量的实例信手拈来,所以接下来的感觉比较得心应手。

     一个半小时似乎并不长,他甚至感觉自己意犹未尽。还剩下两三分钟时,觉得可以收尾了,于是他顿了一顿,说道:在课程结束之前,我有几句知心话想对大家说。我也曾经像你们一样坐在课堂里听讲,我从大家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我为什么从一个尚未入世的青年学生变得对图书馆自动化如此钟情呢,因为我有一位老师讲过,未来的图书馆可以用一只手提箱装走,现在我们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不正是达到了前辈们曾经梦想的那样了吗?当年老师的这句话触动了我,鼓舞了我,我就是想为这一天的到来、为图书馆能够发展到现代化高度而主动选择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希望我讲的课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能够像当年的我一样,激发起你们对图书馆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激情。谢谢大家!回应徐老师的是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走下讲台,徐老师的情绪仍然很高涨,通过这第一次的讲课实践,他对自己更有信心。心想,只要我用心去做,认真备课,发挥自己的全部才智,讲课就不是什么难事,而且还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呐。



       

        

个人经历

1981年至2001年,留校图书馆从事信息业务和自动化建设工作;

2001年至2002年,在校档案馆从事业务活动;

2002年至今,在信息传播与管理学院、传媒学院及现单位(合并)信息管理系从教。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元数据导论》《信息检索原理》《数字图书馆原理与技术》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现代信息检索研究》(独撰专著)、《数字图书馆概论》(自编教材)均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教学论文两篇,由《图书情报工作》等刊物发表或待发表。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02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