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炜然奖教金|积极引导,适时启迪;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因材施教,授之以渔--贾艳

2019炜然奖教金

贾艳

贾艳,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0年。

         

      


教学理念


积极引导,适时启迪;

传授知识,培养能力;

因材施教,授之以渔。


教学理念解读


     课堂教学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教学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学生的引导和启发,重视因材施教;教学中注重启迪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通过问题的解决进行学习,习得知识,获得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奠定夯实基础。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 贾艳

     二十年的教学生涯,转瞬即逝,时光镌刻在了她的眉宇间,睿智和热情流转在了她的眼神里;谦逊、随和、热情,自信,又不乏严谨认真——她就是来自物理学院的贾艳老师,一位在物理教育和科学研究道路上砥砺前行的赶路人。

     教学中,贾老师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教学目标;她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学生的引导和启发,重视因材施教;她注重启迪学生自主思考和自主学习,引导学生通过问题的解决进行学习,习得知识,获得能力。她特别注重将教学内容与生活经验、知识背景和应用拓展等相结合,创设情境、设疑引思,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从熟悉的生活中学习物理、从知识应用与科研拓展中理解物理,从演绎和推理中体验探索科学的过程和获得知识的愉悦。美妙的物理符号、奇妙的物理现象和晦涩的物理定律在贾老师的课堂中,会变得有趣、变得易于接近和理解。贾老师这样对我们说:“物理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只有热爱生活,用心观察,深刻思考,学以致用,才能更好的学好物理课程,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人类”。她也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上好每一堂课,不忘初心,为人师表。

    《荀子·修身》中有云:“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而“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从少年时期的学子到如今大学课堂的物理教师,这是一条很长又很短的路,一路上有艰辛和迷茫,更有收获与成就。人可以平凡,但绝不能没有目标。虽然我们都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人,但我们要有目标,有规划,要让我们的生活别样精彩!正是这种踏实进取的务实态度,坚定夯实的探索求知的信念,忠贞不渝的“不忘初心,为人师表“的信仰,让贾老师在二十年大学物理的教学中得到师生的认可,也让她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能够踏实前行。

     教书育人,是工作,更是责任,要有信念和毅力;科学研究,是任务,更是信仰,要有信心和勇气;人生又何尝不是呢?坚持走下去,勇往直前,不悔今生。


         

       

个人经历

1993年至2000年,先后在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2000年至今,在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任教。

2012年在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2007年至2008年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工业大学访问。

教学基本情况

讲授《固体物理学》《普通物理B:力学》《普通物理实验》《综合物理实验》《现代物理实验方法》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2017年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个人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2018年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5);2015年主编教材《基础物理实验》;主持或参与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03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