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炜然奖教金|舞蹈是藏在灵魂里的语言--侯琛

     

     

2019年炜然奖教金

侯琛


     

     
     

 侯琛,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讲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5年。


   


       

       

       
教学理念

       

       

       离开“学”,就无所谓“教”,教师必须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 展”的教学目标。


       

       

教学理念解读


       

       

      教师应准确估计自己所教学科的价值,而且要把学科价值定位在多门学科之上,进而定位在每一个学生的个人发展中,因此在舞蹈学科的教学上,应准确把握学生发展方向,制定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因为组织教学是一门艺术,更是一个教师所必须具备的才能。



       

舞蹈是藏在灵魂里的语言

——记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老师 侯琛


      “用艺术眼光看世界,用世界眼光看艺术。”无论哪种眼光都来自您的眼眶,您把眼光给了我们,找到成功的路也不会太长。在她从业15年的教学经历中,诠释了一名优秀舞蹈人的优良品格,用自己的灵魂演绎了一名舞蹈教师为花的盛开,果的成熟忙碌着。

     侯老师2004年毕业于中国舞蹈最高学府--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她热爱舞蹈事业,具备扎实的专业领域知识,系统地掌握了各类舞蹈学科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熟练的运用舞蹈领域的文化理论知识进行教学,因此她的课堂对于学生来说是充满乐趣和满怀热情的,在她的课堂中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该学科的内容,更多的是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与之相关的学科内容。在与侯琛老师的学习和交谈中,她更多的是给予每一个学生在学习生涯中参悟不透的道理,以及每一个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她所授予学生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舞蹈动作更多的是藏在舞蹈灵魂里的语言。

     侯老师在日常的工作中,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态度严谨。对待教学任务丝毫不懈怠,对待学校组织的比赛及演出任务认真负责,凡事将工作上的任务放在第一位,将学生的诉求放在第一位。她从小接触舞蹈,凭借着对舞蹈多年的坚持和热爱,直到今天成为令大家敬佩的人民教师。这些都离不开她多年的努力以及对舞蹈事业的执着追求,因此在工作中她更是带着积极饱满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个学生和每一堂课程。

     侯老师是一位教学与科研并重且都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必须同时掌握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忽略任何一个方面,其发展都是畸形的。侯老师现主要从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在工作之余利用闲暇时间到民间舞蹈的发源地进行采风与学习,再将所学内容运用到课堂中,传授给学生。在她的研究过程中曾顺利举行“2015年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韩朝刀舞素材创作课》优质课程”, 以及在2014年5月撰写第十二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满族萨满舞蹈教程·女版》。在她的诸多荣誉和奖项中,第十届桃李杯文化艺术院校奖园丁奖是她最为珍视的,心血和努力结成艺术的结晶。舞蹈是她的脉博、是她的心跳、是她的呼吸、是她生命的节奏。

     舞蹈是藏在灵魂里的语言,跳舞就像是用脚去梦想,每个动作都是一个字,组合成舞蹈这首诗。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她还会用满腔的热忱去点燃学生的心灵之火,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的向上攀登。

                                               
       

个人经历



2004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

201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获得硕士学位,现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博士研究生。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韩朝创作舞蹈素材课》《古典舞基本功训练》《少数民族舞蹈素材课》《东北地域民族民间舞》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2011年10月吉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中获三等奖。

2012年5月指导学生科研项目《东北秧歌与社区文化创新发展研究》结题。

2014年5月第十二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满族萨满舞蹈教程·女版》。

2015年10月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韩朝刀舞素材创作课》优质课程。

2018年5月2018年吉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06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