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8年宝钢优秀教师奖|甘愿做人梯 精心育桃李——张秀英


2018年宝钢优秀教师奖——张秀英



张秀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7年。

 


教学理念

      

坚持须教有激,须教有疑,须教有研的教学理念,注重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学理念解读

      

在教学过程中,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将溯源求真,注重思维;问题驱动,注重模型;多元途径,注重发展;案例分析,注重能力,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观点贯穿于教学始终,实现了最为理性的教书育人环节。



     

甘愿做人梯 精心育桃李

——记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张秀英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扎根师大三十三年,学林里曾有她孜孜求学的勤奋身影,紫光桥下的涓涓细流伴着她教书育人风雨兼程,钟楼的铿锵钟声亦如她讲台上的掷地有声。她是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秀英教授,秀得满园桃李,英华届届相传。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师者,教学为本,育人为先。近年来,张老师每学年都承担着大量的教学任务,执教本科生、硕士生的课程有八门之多,年课时数近1000学时。她严格要求自己,耐心传授,因材施教,刻苦钻研业务,树立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在教学工作中,她努力做到不断完善和更新知识结构,力求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她深刻地体会到:教师的学识水平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人才培养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她始终将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专业思想和学习态度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在不断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

     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科研成果也硕果累累。她每年都挤出相当大一部分精力从事科研工作,本着刻苦勤奋、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和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著一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社科、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及省部级以上项目近30项。丰硕的科研成果不仅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也发挥了巨大的带动作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张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爱心赢得了学生们的真情与信任,充分体现了陶行知先生倡导的“以教人者教己,在劳力上劳心”的育人理念,本着一颗教书育人的心,以教书育人为核心,管理、服务育人为落脚点,把“教书育人”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并且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师从师大,师大为师,张老师是师大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师爱无疆,润物无声。


个人经历

    

1985.09-1992.07就读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

1999.09-2003.12在吉林大学数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2006.06-2010.06,在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2008年7月参加由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联合举办的经济管理类数学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弈论》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其中教学相关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独撰学术专著一部,参编教材两部。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2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