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新星奖 | 初心常在 不负岁月——杨春丽
2019年教学新星奖——杨春丽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主任。吉林大学管理学博士。从事教学工作8年。


       
       



教学理念
     不忘初心,持续改进,教学相长。

教学理念解读

    教师,不过是一个职业选择,却必须有一份不可辜负的情怀。对教育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持续学习,与时俱进,严谨以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教学相长。



         

         



                                         

初心常在 不负岁月

--记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杨春丽


         


      学生毕业,请她写下几句赠语,她随手写下:和善而坚定,不忘初心。这一直是她的心中所想,她愿将它与学生共勉。

      对于教学,她总是一丝不苟,严谨以待。她认为,教师对讲台要永远保持敬畏之心。认真准备每一节课,是对讲台最起码的尊重。备课,要备教学内容,也要备学生;备课,要备教法,也要备学法。“尤其对于我们会计学专业,与时俱进、持续进步是对教师必须的要求。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更是如此。不仅要持续学习前沿知识,更要虚心向前辈请教。”她如是强调。

     东北师范大学素有“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和“创造的教育”的理念。杨老师认为,每位教师都应将此落实到教学的一言一行中。她讲授专业知识,更强调职业道德;她剖析专业案例,更传递正向能量。

     讲台上的杨老师笑容可掬,从容自信,充满激情。一个个知识点在她的环环设计中浮现眼前。她始终注重问题驱动和启发式教学,注重课程的系统性和通俗性。复杂的知识点总是在她的通俗解释下变得容易接受。孔子有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她看来,培养学生兴趣是教学的重中之重。

     她认为,对学生的培养,更要关注对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她对学生说,学不可以已。终身学习的能力才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期末课程的最后一节课,她贴心的设计了“彩蛋”环节。让每位同学在小纸片上都写下自己的名字,并折叠好交上来。同学们还以为是老师要临时点名……结果是她为同学们设计的抽奖活动。她买了十几本书,用“保鲜盒”做临时抽奖箱,走到同学们当中,让同学们随机抽取。抽到奖的同学兴奋不已。她说,其实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举动,却可以触动同学们。她告诉同学们,这学期的课程结束了,但是专业知识的学习是没有尽头的。她还想告诉同学们,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是有所期待的,期待同学们变成更好的自己。她注重课堂教学,更强调课外实践。她带领同学们参与学科竞赛、专业实习。用她的话讲:过程远比结果重要。

     为人师,八年有余。八年的磨合,让她有了更多的沉淀,更多的感悟。但是永不改变的是她对学生的在乎,对教学的激情,对教学的敬畏。

    她笃定的相信,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选择,却必须有一份不可辜负的情怀。岁月过往,职业的幸福感愈发浓烈,它可能是一条短信,可能是一通电话,可能是学生学习生涯或职业生涯的每一个进步,也可能是简单的一句“谢谢您,老师!” 谈及未来,没有华丽的词藻,杨老师总是会淡淡的说一句:“继续努力吧……”



教学基本情况

     主讲本科生《财务管理概论》《成本管理会计》以及双语课程《管理会计》等课程。



个人经历

      201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管理学博士。

     2011年至今在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工作,后因学院调整并入经济与管理学院。

     先后担任MBA中心学生辅导员、会计系主任。



教学科研成果

     一、教学方面。发表教学论文1篇;参与教改项目1项。

     二、科研方面。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13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