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优秀奖 杨兆山

2020年教学优秀奖  杨兆山





杨兆山,教育学部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30年。


教学理念

   

教学是对学生心灵的影响,激发自由自觉性,生成责任感和超越性。

教学理念解读

     

为社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具有人民立场和家国情怀的各级各类人才是大学的使命。教学上,教师当遵循大学生的发展规律,修身克己,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之人师准则,利用所教学科整体影响学生健全精神世界的建构,激发学生的自由自觉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超越性观念和社会责任感。


   

侠骨柔肠育英才

——记东北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 教授 杨兆山


     

1983年,他背着简单的行囊带从黑龙江的小山村来到东北师范大学读书,从此这里便成了他追寻梦想和耕耘一生的地方。执教三十载,他的“江湖”虽三尺,桃李却蔓至天涯。他就是教育学部的杨兆山教授,一位执教杏坛的侠者。


一、杏坛耕耘:侠骨柔肠的筑梦人

1990年,杨老师毕业留校,就先到吉林省东丰县大阳镇中学锻炼实践。在那里,他践行着对教育最初的理解和对学生的爱。回师大任教后,杨老师接过了几位老教师的《教育概论》和《马列教育论著》两门本科生学科基础课,从那至今,杨老师从未间断过给本科生上课。感叹时光飞逝,三十年的教学生涯,只是斑白了他的鬓角,却从未改变他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和情怀。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杨老师关心爱护他的每一位学生,并且尽力追求因材施教。对运动员出身的学生不会放松学业要求;对家庭特殊贫困的孩子,尽力为他们安排助教岗位,解决学习上的后顾之忧;对精力充沛且不知如何发展的学生,杨老师会请他们来家里或者去小馆子,在轻松愉快中,使学生懂得如何度过大学的学习生活,如何理性地选择生活道路。教书育人看似简单,笃行实难。几十年如一日,杨老师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的爱,帮助他们成为幸福而对社会有用的人,生动践行了教育的崇高使命与责任担当。


二、立德树人:爱马教马的铸魂者

学马、懂马、用马、教马,坚持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和教学是杨老师从事教育事业的亮色与标签。自1992年起,杨老师便一直承担大三的专业提高课《马列教育论著》等课程,后又承担硕士、博士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系列课程。

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教学上,杨老师探索出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马列教育论著》课堂上,一些学生既逆反又惧怕阅读原著,在和学生“战斗”的三十年里,杨老师探索出了“读讲议评”的改革模式。他经常对学生讲,我们学习理论研读经典主要是学习其立场观点方法,是和那个时代的大师对话,是通过研读大师们的思想了解那个时代的文明精髓,同时与时俱进的传承和发展理论。我们可以喜欢孔子喜欢柏拉图,为什么就不可以喜欢马克思和毛泽东呢?上了这门课程后,很多学生都成了马克思和毛泽东的粉丝。


教育发展永无止境,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的朝圣之旅,同样也没有尽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一直谨遵大学之道——教书育人,乐教善教,育人育心,帮助每一个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杨老师侠骨柔肠,广育桃李,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身份

个人经历

     

1983-1990年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分获教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1990年留校任教至今,任教期间赴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004年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7年评为副教授,2004年评为教授。曾任教育学系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

教学基本情况

 
                 
三十年来一直授课,承担本科、研究生主要课程:《教育概论》、《教育学原理导论》《马列教育论著》等。年均课时量400课时左右。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教育部基地项目、参加国家马工程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教育文论选讲》《教育学——培养人的科学》等多部教材和著作,在《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

曾获奖励

     
                 

1.2019年获吉林省第十一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证书。

2.2018 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我心中的好导师”称号

3.2018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称号”

4.2017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5.2017年《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教育文论选讲》获吉林省2017年教育科学成果著作类一等奖

6.2016年被东北师范大学聘为“教师教学评价同行专家”。

7.2015年被吉林省高等教育协会特聘为“高等教育协会专家”。

8.2014《教育学——培养人的科学与艺术》教材获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