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优秀奖 ▏勤奋创新 师德表率---韩文峰

2019年教学优秀奖——韩文峰


                

韩文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35年,本校教学26年。

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在线课程开发、数字教学资源开发研究。

 



教学理念

   

勤奋创新,为人师表;注重师德培养,立德树人。



教学理念解读

     

        基于学校校训与理念,为培养适应信息时代的高素质人才,提高我校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按照学校人才分类培养的基本思路,对信息技术课程实施分级分类教学,在强调信息技术应用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学生专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同时,在教学中注重师德品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德树人。




勤奋创新  师德表率


——记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韩文峰


 


   教育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即培养什么人”。在教育技术学科,也有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教育理念支配技术,还是技术驱动理念更新?教育理念与科学技术的相互促进与制衡,产生了时下热度最高的一系列信息时代主题:人工智能、5G+教育、深度学习、超级计算、人机协作、脑科学等。而将这些理科技术与文科理论的深度融合,就是教育技术教师的工作。从学科教学研究方向出发,他已经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的路上,走了26年。

      30年前,一位年轻人开始编辑他的人生小程序:教务管理、成绩处理与分析、教师教学评价和生物节律等。后来,在他的课程上,这些小程序成功引入进他的课堂,引起了学生们学习编程的热情。那一刻,他突然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

      他深信,第三次工业革命标志之一的电子计算机将带来未来信息技术的革命。而未来的教师,务必要适应信息时代。基于学校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的理念,为培养的高素质人才,提高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他按照学校人才分类培养的基本思路,对信息技术课程实施分级分类教学,在强调信息技术应用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学生专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同时,他深信,立德树人正是对教育主题培养什么人的最好注脚。他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识与德行,就像是字一撇一捺两笔,将老师的形象立起来,缺一不可。

      若是你再追问他,还深信什么。他会思考一下回答你,他还是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40年前的他,正是保有这份信念,背起行囊,沿着蜿蜒的乡道,一步一步走进大学殿堂。4年后,三尺讲台,二寸粉笔,静看院中桃李开复落。经年,寒来暑往,青丝染霜,未改从教初心。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人生。一个始终坚持学习的人 ,最终必将得到生活满满的馈赠。而这样的信念一旦在心间播种,终有一天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个人经历

1984.07-1986.10 通化市第一高级中学 物理教师。

1986.11-1993.07 长春市第11中学 计算机教师。

1993.08- 至今,为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师。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课程与教学论》《在线课程开发》《数字教学资源开发研究》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1.代表性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

      东北师范大学17在线课程;信息技术课程开发实验研究;课程开发与教材分析;网课改造;实践基地建设。

2.代表性教学研究论文情况

      逻辑特征映射网络在教学评价中的应用;师范类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课程设置的几点思考;数据挖掘中数据预处理技术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教育测量中教师评价系统的研究;层级-任务驱动模式在农村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中的运用。

3.主编教材情况

    《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程》《大学计算机应用教程》《计算机文化基础》。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