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优秀奖 ▏各尽本分、相互尊重、彼此成就---孟翀


2019年优秀教师奖

孟翀




   

孟翀,传媒科学学院讲师,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9年。


教学理念

   

各尽本分、相互尊重、彼此成就



教学理念解读

      

      教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明确什么是最好的自己,如何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当学生有了自己的明确目标后,教师努力帮助学生去创设最利于能力成长的学习环境,为学生解决当前还无法解决的问题提供工具和帮助。在学习中带领学生快乐地获取知识,共同在成长中努力,在努力中成长。




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


记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孟翀老师

 


     人生如戏,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出跌宕起伏的大戏,如果孟翀老师的教师生活这场戏要配上一首主题曲的话,那首歌就是《牵手》。歌词里: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就是他对师生关系的期待。

     2001年的他成了大学老师,直觉告诉他一定要跟学生很近,不单单是空间距离,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感受。事实证明,“跟学生很近”一直让他的教师生涯从中受益。当时孟老师兼职担任辅导员,家住的很远,所以经常住在办公室、学生寝室。就这样,他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非常了解。同学们都说他是”最八卦“的老师,没有什么是他不知道的。因为他所带过的学生,尤其是播音主持专业的历届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孟翀老师都了如指掌。他还把多年来学生学习期间的演出、学习、比赛的所有资料精心地分类存储。因此,同学们开玩笑说他手里有最详尽的”黑历史“。正是因为他了解学生,这些“成长档案”带来很多用途,无论是解决专业学习的问题,还是讨论同学们各个阶段的发展,甚至是学生毕业工作之后的困惑,同学都愿意找到孟翀,他也总能给同学们一些中肯的建议。

      孟翀老师一直认为师生该各尽本分、互相尊重、彼此成就。他为了上好课,去各个学校听不同老师的课,总结备课,再回到自己的课堂,所以孟翀常开玩笑说,他读了四遍大学。每天早上6:30,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的晨练声就会在操场上响起。特别是进入冬季,天寒地冻,每天早上要空着肚子从热被窝里爬出来,这个工作孟翀老师一干就是9年。

      教学中他逐渐领悟,教师该耐心而且是用心地陪伴学生的成长。一开始,有一些学生领悟能力弱,进步慢的时候,孟翀老师非常生气,就说:“我小学就比你主持的好”。但是后来他才慢慢理解,预期与现实表现之间的这个差距才是教师的教学最该发挥作用的地方,他应该积极寻找方法去引导而不是抱怨学生。

      在教学中他一直要求自己不断创新。播音主持专业是一个与时代发展结合非常紧密的专业,孟翀老师自费购买了很多最新的设备和器材,带领学生研究使用,帮助学生设定目标,并一起做作品、比赛、参与实践活动、创业等。他不断运用新的教育教学方法,自费学习很多最新的专业融合发展相关的知识,并在行业协会和组织中担任职务,这样才能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实践平台和资源。他一直教育学生知行合一才是能力提升的最佳方式,一直坚持在播音主持的一线岗位。2019年也是他主持人生涯的第20年。在教书中育人,他带领学生开办公益课堂,在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中完成品格的塑造。

     在学习中带领学生快乐地获取知识,在成长中帮每一个学生获得幸福,这就是一个教师的“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吧。



个人经历

     毕业于吉林大学文学院新闻专业。 2001年进入东北师范大学任教。2011年转入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并担任副系主任;承担本科生的管理指导工作,先后在东北亚音乐台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和吉林电视台兼职担任主播。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语言表达》《广播节目主持》《现场报道》《融媒体主持人实践创作》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七阶段教学反思模式在播音主持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中的应用》、《关于重新建构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学内容体系的思考》、《高校“广播播音与主持”课程课改方案设计》;主编教材《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教程》等。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1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