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优秀奖 |育人报国,到中流击水—刘俊一

           

2019教学优秀奖-刘俊一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刘俊一老师从教15年,是速度滑冰国家级裁判员、游泳国家级裁判员,田径国家级裁判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委员、体能训练分会专家组成员。





教学理念


     以“育人报国”为宗旨,将学校尊重和创造的教育理念融入体育教学。


教学理念解读:


传承与创造——继承传统,开拓创新

尊重与引领——尊重学生,循循善诱

言教与师表——诲人不倦,行为世范

育体与育人——身心兼修,魂魄并铸

信念与坚守——弘毅尚志,中道而立

报国与担当——敦伦尽分,育人报国



育人报国,到中流击水


                                ——记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刘俊一

   

刘俊一,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体育教育工作15年。他是速度滑冰项目国家级裁判员,游泳项目国家级裁判员,田径项目国家级裁判员。亦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委员,中国体能训练分会专家组成员。


刘俊一教授从事大学体育教育15年来,始终坚持以“育人报国”为宗旨,以培养出“高精尖”的体育人才为己任,将学校尊重和创造的教育理念完全融入体育教学当中,在学生体能和技术技能双向结合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人震惊和瞩目的优异成绩。同时,在传承与创造中他继承传统,在教学方法方式上他能开拓创新,在尊重与引领学生训练和研修上,他循循善诱视学生如己出如亲人,在言教与师表中始终保持诲人不倦的行为示范,身心兼修,魂魄并铸,弘毅尚志,中道而立。坚持大学教育与大学教师的信念与坚守,育体育人,育心育德,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体育人才。


刘俊一教授始终坚持从德治到才智,从心智到体质的全方面人才培养的体育教学理念。他所培养出的学生,在各个方面都能符合时代所急需人才的要求。他坚信,只有培养出优秀的、并为时代为社会所需的人才,才是大学体育教师所该秉承的师德师风。只有育人,方能报国。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这是刘俊一教授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教学生涯中最生动、最立体、最完美的写照。


经历简介


1997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攻读教育学学士学位。

2001年保送东北师范大学,攻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2004年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                   

2013年获得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学位。                      

2015年赴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学术交流。                   

2019年赴新疆伊犁师范学院支教。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承担《运动训练学》、《速度滑冰》、《高山滑雪》等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大学公共体育的《健康体能》课程教学。实现体育课程固本精髓,彰显体育教学的立德树人、知识给予、技能传授、运动负荷、教学比赛等功能。


教学科研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冰雪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目前主持国家社科课题、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研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国家体育总局哲学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课题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编著我国首部全媒体中小学《冰雪运动》(全四册)读本。2012年4月入选学校“东师学者”计划。


     曾获奖励

      

      曾获得东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优秀管理者、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及条件保障体系建设改革成果奖、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吉林省第八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东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等教学科研奖项。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23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