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优秀奖 ▏创新教学模式和课堂组织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尹正文

2019年教学优秀奖

尹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学院教授,从事教育工作32年。


 


教育理念


创新教学模式和课堂组织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教育理念解读


       打破老师选择作品、课堂分析作品并讲授学习技法的传统模式,由学生自行选择并进行分析,并让学生作为主讲进行分享给大家,再一起进行激发的练习,从而提高学生的作品分析能力。



教学是心灵流淌出的和弦

——记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尹正文


       在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尹正文老师为“心灵的使者”。是的,从教32年来的音乐学院教授尹正文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德高望重才艺满身的心灵使者。他不但是中国合唱协会大学合唱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也兼任吉林省合唱协会的理事长。正是他,改变了以往的陈旧合唱教学的模式,以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创新了教学模式和课堂组织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合唱艺术的最高境界,便是心灵合一,从心底里流淌出的旋律要与大家共同唱出的音符高度融合,方能达到合唱的境界。而合唱的教学艺术,便是一种体现合作精神与共处意识的素质教育载体,是培养学生集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同时,合唱教学还可以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和自制力,培养人在整体中的独立意识和“抗诱惑”能力,既磨练学生的毅力和意志力,又能在价值导向、智能发展、心理保健和审美陶冶等诸多方面,起到培养合唱专业优秀学生的积极作用。

       在研究生专业课上,尹正文教授从提高学生作品的分析能力出发,打破老师选择作品、课堂分析作品并讲授学习技法的传统模式,由学生自行选择作品并进行逐一分析,课上由一名学生作为主讲,分享给大家,再同学生一起进行技法练习。这样“一对一”讲解的教学模式,提高和锻炼了学生对作品的深度理解能力,又使其他同学从中学到和丰富了知识内涵,在教学上起到了非凡的作用。

       在本科生合唱指挥课创新学习成果汇报模式展示中,由学生自行组合,指挥、伴奏和演唱成员全部来自选课学生,课下自主排练,课上老师指导改进,最后形成一场完整的合唱演出。既是创新,又是拓展,既有时效成果,又有专业提升。

       尹正文教授就是这样,在大学合唱教学领域,开拓出一条新路。

       那些从心里流淌出的优美的旋律,正是他孜孜以求的教学成果的完美展示。





经历简介


1987年至今在东北师范大学任教。                                                                     

2003年——2005年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作曲理论与合唱指挥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11年晋升为教授。                                                                                         

2012-2019任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                                                     

2017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访学。                                           

2019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博士学位。                                


教学基本情况


     长期从事合唱指挥和视唱练耳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合唱指挥》《合唱排练》和《合唱发展史》共三门本科生和一门研究生合唱指挥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B级)项目1项、省政府委托(C级)项目2项;

            出版专著1部;出版教材6部;                                                                 

            在CSSCI(B类)刊物公开发表论文4篇。                                                 


曾获奖励


               作为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的常任指挥,带领合唱团参加国际国内合唱比赛屡获大奖。曾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铜奖、全国第四届

        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6三亚国际合唱艺术周合唱比赛金奖、第四届全国教师合唱节金奖、“一带一路”欧洲国际艺术节合唱比赛金奖、首

        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暨吉林省第七届“长白之声”合唱节合唱比赛金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2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