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卓越成就奖|学以致用,行以致远 — 高夯


2019 教学卓越成就奖—高夯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学理念


      比教书更重要的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与养成学生的好习惯;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

教学理念解读

     决定学生能走多远,首要因素是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学生的习惯包括学生的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具体的,尊重师长同学、遵守生活纪律、爱护集体环境、学习中的问题意识、质疑的思维方式、自主学习的习惯等。在学生的能力培养中,最主要的是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即“想清楚、说明白”的能力。


       

       


               学以致用 行以致远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夯老师        

     

      高夯教授自投身于东北师大教学工作以来,把三尺讲台当做教书育人的毕生追求和事业理想,从事教学工作37年来,诲人不倦,孜孜以求,为培养祖国数学与统计专业的优秀人才,付出了心血和精力,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高夯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及长春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在教学理念上,他秉承“比教书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与养成学生优良的学习习惯”的教学经验,始终坚持“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的教学理念。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正心、正念、正行”来教育学生、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是术业立功的手段,而决定一名学生能走多远,首要因素则是学生涉世立事的“三观”。“三观正,则利于行”。这对于未来将在社会立足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的青年学生来说,无异于是可以辅以一生的品质和德行。

     在教学中,在生活上,高夯教授从一言一行等微小处着眼,无论是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还是培养学生的生活习惯等方面,倾注进无限的精力和爱心,经高夯教授教导过的学生,无论是从尊重师长方面,在遵守生活纪律、爱护集体环境方面,还是在学习中的问题意识、质疑的思维方式、自主学习的习惯等方面,都卓有成效。同时,在学生的能力培养中,高夯教授更是投入更大的精力和时间,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使那些初出茅庐的学生除却扎实的专业课基础外,完善和提升了“想清楚、说明白”的能力。

     学以致用,行以致远,是高夯教授教学实践的真知与法宝。也是他行教37年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培养优秀学生的宝藏。


教学之路

经历简介

     1993年进入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1996年进入吉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并先后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俄亥俄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学术访问一年。1982年1月起,在东北师大任教至今。先后在教学管理岗位上任数学系系主任、教务处长、研究生院院长。

教学基本情况

      前后讲授六门数学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讲授了三门选修课程,讲授了四门研究生课程,独立开发两门课程。近二十年来,每年承担至少一门本科生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在教学上,开发了《高观点下的中学数学》与《人文数学》,前者已出版了三版教材,发行总量4万余本,后者经过三次改编,即将正式出版。发表数学研究论文60余篇,数学教育论文近10篇。

曾获奖励

     曾获五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或一等奖,其中三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获一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3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