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8年炜然奖教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飒

2018年炜然奖教金——李飒


undefined

外国语学院讲师,本科基础阶段综合日语课程主讲教师,从事教学工作12年。


教学理念


立德树人,启发创造,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教学理念解读


在教学上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充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起引导作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致力于学生创造力、综合能力以及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将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培养社会发展、文化传承所需要的人才。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记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李飒




学苦练,孜孜不倦,满怀着憧憬与期待,踏上了东师求学之路。恩师们的谆谆教导日夜萦绕于耳旁,循循善诱为梦想插上翅膀。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满载着收获与希望,步入了东师育人之途。不忘为人师表之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之使命,三尺讲台十二载,情系东师,一脉相承,她,便是外国语学院的李飒老师。

在学生眼中,李老师是一位具有多面性的教师。为了使日语零起点的学生从入学之初便可以听懂全日语授课内容,李老师声情并茂、姿态万千,着实是一位“实力派演员”,课堂形式极为生动活泼,其情境教学模式下的小剧场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顺利地完成学习内容,寓教于乐。在通过游戏、互动等方式进行练习之时,李老师迅速变身为孩子王,带领孩子们畅游于知识的乐园,爽朗的笑声、灿烂的笑容映射出其极为童真的一面。在学生遇到问题之时,李老师便切换为“知心姐姐”模式,认真的聆听、耐心的分析,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从学习、生活,到为人处世、人生理想无所不谈,为学生排忧解惑,直至得之其会心一笑。而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方法之时,李老师则体现出其严格的师者之姿、严谨的学者之态,言忠信,行笃敬,深受学生的尊敬与喜爱。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对于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李老师鼓励学生探其根源、多方查阅以求得答案,并且以启发引导为主,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与自主学习能力,以掌握学习技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老师与时俱进,实时更新教学理念、调整教学方法,注重将最前沿的时事热点、大事小情有机融入教学之中,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使课堂丰富多彩。此外,她还致力于培养学生健康的身心、阳光的心态与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力求为其成长之路添砖加瓦,成为德才兼备之才。

“每位学生都是我最可爱的宝宝。” 李老师幸福洋溢地说道。从学习之初的咿呀学语到学成之时的口若悬河,“宝宝们”每多掌握一个单词、多学会一种表达都牵动着她的心弦而使其欣喜不已。“见证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当老师真好!”真挚的爱与殷切的期望在她的目光中流淌。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李老师以其精诚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以其温文尔雅之姿、润物细无声之态,给学生以如沐春风般的温暖与无微不至的关怀。“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一人,一笔,一讲台,斗转星移,历久弥新。





经历简介


                           1999.9-2003.7  东北师范大学日语系 学士

                           2003.9-2006.7  东北师范大学日语系 硕士

                           2004.4-2006.3  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语教育研究科 硕士

                           2006.7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日语系 任教

                           2013.9-2014.9  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研究科 访问学者



教学基本情况


本人一直专心致力于本科基础阶段的教学工作,

承担综合日语、视听说、泛读、教学论等课程,

教书育人,积极投身于教学之中。




曾获奖励


2015.12  第七届全国日语专业青年教师CASIO杯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9-1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