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8年炜燃奖教金|“课程教学实践化,实践教学课程化”的探索者——王怀兴

2018年炜然奖教金——王怀兴



undefined

政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从事教学工作9年。


教学理念


课程教学实践化,实践教学课程化



教学理念解读


卓越行政管理人才的培养,需要改革教学内容,侧重实践能力培养;善用校外资源,提升学生实践技能;开发教学手段,辅助实践教学开展;优化交叉互评,完善实践评估机制。在以实践化引领课程教学改革的同时,不断把实践教学的有益要素纳入课程教学的体系之内。




“课程教学实践化,实践教学课程化”的探索者


 ——记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王怀兴





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王怀兴老师,秉承“课程教学实践化,实践教学课程化”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行政管理专业实践型人才培养的实现路径。

改革教学内容,侧重实践能力培养。他在所讲授的全部课程中,全面推进实践化改革,每门课程的实践学时均占到总学时的三分之一以上。例如《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总学时40学时,实践学时14学时。课程教学侧重调查方法的讲解、训练和检验。学生以分小组的形式进行调研,每讲完一个调查方法的知识点都需要通过课堂展示来汇报小组的方法实施情况,期末调研小组需要提交完整的调研报告,作为课程考核的依据。

善用校外资源,提升学生实践技能。他打破原有“限于学校课堂,限于本校师资”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将政府机关的实务专家请进大学讲堂,直接参与课堂教学。在《行政程序模拟》课程中,曾邀请朝阳区劳动人事仲裁厅的工作人员对学生的模拟仲裁活动进行指导和点评;在《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中,曾邀请朝阳区工商局重庆所的副所长和一名参加过“九三阅兵”的士官参与了学生的模拟访谈环节中。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还努力探索“走出去”,把课堂教学搬移到行业部门去开展,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UGE实践平台和专业实习基地,探索了诸如岗位流程观摩、管理技能体验、政府治理专题座谈、社会服务项目操作、管理细节调研等多种实践型行政管理人才培养的新形式。

开发教学手段,辅助实践教学开展。他充分利用BB平台的技术优势,极大地拓展了学生课下实践的资源、时间和空间。以《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为例,他通过平台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的调研活动提供了信息支撑;通过录制的课程微课视频,为学生课下的调研活动赢得更为充分的时间;通过平台的“课堂汇报”环节,为实践效果的监督提供依据;通过平台“论坛主题”的设计,为学生之间实践交流提供了新的互动渠道。

优化交叉互评,完善实践评估机制。他在作为专业实习指导教师的过程中,进一步优化了“多元交叉互评”的实践评估机制。学校实践指导教师、实践学生和实践单位三者既是评价的主体又是评价的客体,通过平时例会、定期巡视、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多种途径,形成了信息充足、反馈及时、方式得当、标准合理、计算科学的多元交叉互评体系,为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

王怀兴,一名来自政法学院的普通讲师。他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积极投身实践教学一线。从学校到机关、从基地到课堂,他用脚步丈量着责任,用行动诠释着“为人师表”的人生信条。




经历简介


198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99年考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于吉林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同年被东北师范大学录用,赴政法学院行政管理系任教。




教学基本情况


近五年指导本科生实习51人,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36篇,

共承担10门本科课程,讲授课程总学时1400学时,均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曾获奖励


2010年《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网络课程获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

2012年《行政伦理学》网络课程获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

2016年被评为东北师范大学协同创新实验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2017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实践育人标兵荣誉称号;

2018年“三元互补”的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9-13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