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2022年同课异构研讨会暨地理学科幼小初高大一体化课程思政实践活动

11月26日至27日,由我校主办、附属中学承办的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2022年同课异构研讨会暨地理学科幼小初高大一体化课程思政实践活动在线上举办。我校教务处处长魏民、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等参加了会议。来自全国49个实验区、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东北师大组团院校(哈尔滨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白城师范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伊犁师范大学)实践学校的地理教师等参加了会议,线上观看直播人数3.2万人次。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向东主持。

开幕式上,魏民在致辞中表示,师范大学承担“两代师表”共育重任,是引领教师教育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十五年来,东北师大U-G-S 实验区建设致力于解决我国基础教育教学中的重大问题,破解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难题,为我国教师教育事业发展开辟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他希望通过幼小初高大一体化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有效推进实验区核心素养落实、提升课程育人质量,为我校服务实验区教学改进、引领实验区协同发展提供助益。邵志豪在致辞中表示,U-G-S实验区一体化课程思政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东北师范大学幼小初高大一体化的学段构成优势,积极探索学科课程思政实施路径,挖掘课程育人元素,提升课程育人质量。他希望依托幼小初高大一体化课程思政实践活动,通过一门门课程、一个个主题、一批批教师进行示范探索,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形成成果可固化、经验可推广的课程思政策略。

在教学展示环节,我校附属中学幼儿园刘亚男、小学部阚亚倩、初中部王瑶、高中部吕清林、地理科学学院杜海波围绕“气候与人类活动”这一主题进行教学展示与反思。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教授袁孝亭、吴正方,安徽省地理教研员吴儒敏,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郎云华分别从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落实、课程思政育人等角度对展示课堂进行点评分析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教改经验交流环节,太原实验区郑霞霞、郑州实验区谢鸿燕、乌苏实验区黄辉昂、包头实验区杨光、无锡实验区郭珍、长春实验区迟晓瑞分别作了题为“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初中地理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研究”“高中地理学科课程思政实践”“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共创未来”“‘脑中地图’促思维,‘体验活动’助实践”“打造特色课程 促进学科发展”的教学改革经验分享。

在专家报告环节,袁孝亭、吴儒敏、郎云华分别作了题为“空间观点的培养——教学关键点示例与分析”“携手教科书 回归与再出发”“关于地理教育教学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是继我校探索语文、数学、生物学科多学段统筹课程思政新形式、打造实验区幼小初高大课程育人共同体的又一次创新举措。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地理科学学院袁孝亭教授、吴正方教授、王升忠教授、王向东教授、刘艳军教授,附属中学邵志豪校长、张福彦副校长组成的“大学专家+中学名师”专家团队,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示范课进行统筹设计和精心打磨,在学段统筹和课程思政两个层面引领了实验区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未来,学校将继续探索幼小初高大学段统筹,推进“课程”与“思政”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推动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协同发展,为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次数:     
近期新闻

2024-04-16 10:06:52

学校举办惟真书院拔尖人才培养主题报告会

2024-04-16 09:03:44

学校召开“创造的教育”理念下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

2024-04-15 10:31:27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东北师范大学组团项目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4-04-15 09:24:03

学校召开2024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会

2024-03-26 11:04:35

我校教师入选2023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