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学前教育、心理学、历史学三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11月29日至12月2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派,以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学前教育、心理学和历史学三个专业进行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11月30日,召开了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刘益春,副校长徐海阳,20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班子成员,认证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其他师范专业所在学院(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伟健主持。

见面会上,李伟健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构成,并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刘益春对参加见面会的校方人员进行了介绍,并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认证专家组分别深入三个专业听取了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开展了专家组循证和集体考查。

在校工作期间,专家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的要求和“学生中心 产出导向 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聚焦认证逻辑“主线”,把握基于产出的评价改进机制“底线”,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材料审阅等方式,对照认证标准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对专业人才培养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查找专业在师范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专业按照认证理念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2月2日,召开了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刘益春,徐海阳,20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班子成员,认证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其他师范专业所在学院(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伟健主持。

反馈会上,李伟健首先代表专家组对现场认证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次参加认证的三个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形成了明显的发展优势和鲜明的专业特色,对认证理念理解到位、评建成果显著。按照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成员坚守师范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本着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专业负责人代表、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进行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专业认证不仅是一次高标准的质量检验,更是一次观念意识的大幅度提升,为专业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贯彻认证理念,强化逻辑主线,筑牢保障底线,成为方案制定、教学实施与人才培养的根本依据,真正实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

徐海阳代表学校进行了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不仅客观实际地指出了我校三个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实践教学,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且深入地分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解决对策,指明了发展方向,为我校师范专业建设的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提供了思路、措施和依据。他强调,学校将以本次认证作为工作的新起点,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一流的学科涵养教师教育,全面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在引领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中提供“东师模式”。

最后,刘益春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说,东北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培养创新型卓越教师和行业领军人才。师范大学相较于综合性大学而言,不仅强调对知识本身的教育,更强调对知识来龙去脉的理解和把握。学校提出了“尊重的教育 创造的教育”理念,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批判反思的思维习惯。他指出,全校正在进行“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着力探索过程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有机结合,就是旨在培养学生的批判反思精神。他强调,本次参加认证的三个专业优势特色突出,同时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学校将认真梳理,全面整改,全力提升学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力争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师范大学办学模式方面有新的作为,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方面有新的贡献。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次数:     
近期新闻

2024-03-26 11:04:35

我校教师入选2023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2024-03-20 16:42:32

教务处举办AI知识图谱构建主题工作坊

2024-03-19 13:39:48

我校正式加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

2024-03-19 11:11:53

我校与南昌市教育局合作共建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2024-03-08 10:27:01

学校召开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专题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