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考核有关要求的通知

各学院(部):

  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即将进入考试阶段,为规范考场秩序,严肃考风考纪,根据《东北师范大学课程考核管理规定》(教务处[2005]42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各学院(部)成立由院(部)长、书记任组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部)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的课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员一般由教务秘书、辅导员、教务委员会委员组成。课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部)所开设的各类课程(含通识教育课)的考核工作,具体职责为:组织和审核试卷的命题、印刷及保管,安排监考工作人员,组织考场巡视,组织评阅试卷等。

各学院(部)应在课程考核开始前,组织专业或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进行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核,填写《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核记录单》(详见附件3);课程考核结束后,下一学期开学前9周,组织基层教学组织集体研讨,填写《课程考核质量评价单》(详见附件3)。以上材料随试卷一并归档。

  二、重视监考人员的选聘工作

  监考人员应由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组成,学院(部)要选派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的教师参与监考工作。

  三、加强考前教育与培训工作

  (一)各学院(部)须召开期末课程考核工作会议,布置期末课程考核工作及开展考前教育与培训工作。

  1.学院(部)课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中学习《东北师范大学课程考核管理规定》、《东北师范大学监考工作须知》、《东北师范大学考场规则》、《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及《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惩处条例》第十七条部分。

  2.组织任课教师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东北师范大学课程考核管理规定》中“试卷命题”、“试卷评阅与成绩登记”、“成绩分析与检查”部分;及《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中第四条的6、7、11、12、13、14;第五条的10、11、12;第六条的5、6、7部分。

  3.组织监考教师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东北师范大学监考工作须知》、《东北师范大学考场规则》;《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中第四条的8、9、10;第五条的8、9、14;第六条的2、3、9、10、11、12;及《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惩处办法》第十七条部分。让监考教师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及监考工作流程,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二)各学院(部)要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组织学生集中学习《东北师范大学考场规则》、《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惩处办法》第十七条部分,让学生了解学校及学院(部)大力整治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决心和措施,使学生切实提高遵纪守法意识,自觉遵守规定。

(三)为了规范课程考试要求,强化考风学风建设,本次期末考试参考考生及监考人员在考前应统一将手机进行封存,考试过程中不允许出现,手机封存袋各学院(部)可到综合教学楼印刷室领取。

  四、加强巡考工作

  学院(部)课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有效的巡考制度,确保巡考工作全覆盖。学院(部)要加大巡考的力度和密度,确保每个考场至少巡视三遍,实时了解每个考场的考风考纪情况,重点督察监考教师的岗位履职情况,切实起到规范考场秩序,严肃考风考纪,净化考试环境,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五、相关考务工作

  1.打印《考场学生点名册》

  考试前各学院(部)教务秘书,应按考场打印《考场学生点名册》,分发给各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考试安排表上学生考场分配情况分配本班学生所在的考场,并在点名册上标记出来。

  2.监考记录单

  本科课程考核所有课程必须有监考人员填写的监考记录单,监考人员要认真填写监考记录单。如果发生学生违纪现象,监考人员应如实填写监考记录单,并将填写完的监考记录单复印一份,加盖本学院(部)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各单位不得私自处理。

  3.学生试卷

  4.成绩单

  5.成绩分析报告

  以上5项材料,各学院(部)必须按考试科目装订后保存5年,以备核查。

  六、相关要求

  1.2021年秋季学期所有课程成绩登录工作须于2022年1月21日前完成。

  2.设置期末考试的课程考核一般采用平时、期中、期末考试相结合方式。学校鼓励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建议平时成绩占30%左右,期中考试成绩占20%左右,期末占50%左右。



  联 系 人:胡 强

  联系电话:85099162



教务处

2021年12月22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22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