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本科课程在线教学阶段性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 2月24日起,1228名教师在线上开设了2586个课堂。全过程、长周期的在线教学,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既是巨大挑战也是创新发展的机遇。3月1-4日,学校针对第一周的在线教学开展了问卷调查,882名教师和11522名学生为在线教学的改进提供了宝贵建议。在线教学进入第六周之际,为促进教师、学院深入了解教学现状,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改进教学,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学校决定开展在线教学阶段性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教师自查
  授课教师要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困境、学习方式与学习效果等情况,了解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完善课程学习资源,持续提升在线教学设计与指导能力,不断增强对在线教学的把控能力,切实提升教学效果。4月10日前,授课教师须至少开展一次学情调查,深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与问题,反思与改进教学实施和评价。学情调查可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过程性评价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结果仅用于授课教师了解学情,改进教学。学校设计了《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调查问卷(教师版)》(见附件1)供授课教师参考使用。
  2.学院检查
  各学院(部)要全面了解在线教学状态,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和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广泛听取师生的需求与意见,为在线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提供全力支持和指导。4月10日前,各学院(部)须通过电话、微信、QQ、问卷调查、在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调查,要求覆盖到所有课程,每门课程至少调查5名学生。学校设计了《在线教学质量调查问卷(学院版)》(见附件2)供学院(部)参考使用。各学院(部)须在调查的基础上,至少开展一次本学期授课教师全员参与的教学研讨活动,反馈调查结果,分析问题症结,总结典型案例,研究改进教与学的举措,切实提高在线课程教学效果。
  各学院(部)应及时总结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形成《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总结》(不超过1500字;模板见附件3),并于2020年4月13日前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guomq101@nenu.edu.cn。
  3.学校抽查
  学校将于4月13日-17日对全校的本科课程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检查与总结。通过教务助理、问卷调查、座谈会、以及督学进入在线课程听课等多种形式对在线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并对各学院(部)《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总结》进行分析总结。

 

教务处
2020年4月2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4-02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

2024-04-11 16:37:5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6日)

2024-04-08 09:47:32

关于2024年非师范生转入公费师范专业工作的通知

2024-04-08 09:37:06

关于2024年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