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

郭学斌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

●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才能使理论水平、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实践本领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

●加强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建设,必须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组织部门要把治理能力建设贯穿干部选育管用的全过程,着力提高干部队伍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干部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使理论水平、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实践本领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特别是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学懂弄通做实,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先进治理理念和科学治理方法。学好《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宁德》《摆脱贫困》等特色教材,用好现场教学资源,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和宁德工作期间丰富鲜活的治理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政治历练,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和思想检修,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专业训练,以加快培养经济发展型和社会治理型干部为重点,大力实施“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培训工程”,组织干部到发达地方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在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方面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加强实践锻炼,坚持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作为提升干部治理能力的主课堂,持续开展干部双向交流挂职,有针对性选派干部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和关键吃劲岗位经受考验、锻炼成长。

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干部考核是根“指挥棒”,要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制度创新和治理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注重把制度意识好、治理能力强的干部选配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推动领导班子素质结构优化、整体功能提升。深化拓展“五位一体”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从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双百项目”百日攻坚、近岸海域污染防治、防台救灾、平安建设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一线,精准识别、大力选拔治理能力强、治理效果好的干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行动和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工程,完善日常发现、动态管理、素质提升、适时使用的工作链条,为推进治理现代化积蓄力量。把引进培养各类优秀治理人才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不断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和人才服务体系,加快实施“宁智回归”“柔性引才”“校地合作”等人才计划,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鼓励引导各类人才为建设新宁德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任务。加强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建设,必须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督促和激励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情况纳入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对那些在执行政策法规中乱作为、在落实重大任务中不作为、在推进基层治理中不担当的干部,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坚持正向激励的主基调,综合运用关心关爱、职级晋升、容错纠错、评先评优等激励措施,大张旗鼓地宣传表扬那些敢于担当、善于治理、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旗帜鲜明地为那些出于公心、敢闯敢试而出现失误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赋能与减负并举,进一步推动政策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坚决整治与治理现代化要求不相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使基层有能力、有动力、有精力搞好各项治理工作,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地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福建省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11-02     阅读次数:     
近期信息

2023-06-08 08:22:54

党建园地 2023年第4期(总第38期)

2023-05-31 08:21:29

党建园地 2023年第3期(总第37期)

2023-05-01 08:18:08

党建园地 2023年第2期(总第36期)

2023-03-29 10:28:54

党建园地 2023年第1期(总第35期)

2022-11-03 15:56:51

党建园地 2022年第4期

Copyright©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