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推进,本科教学战疫情——教务处党支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纪实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教务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本科教学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前排查、提前防范、提前布控,并结合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对开学前后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调整和部署。教务处党支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

镜头一:打好在线教学“总体战”

为保障防疫期间在线教学的有序进行,学校高度重视、各部门精准筹划和严密保障。教务处顶层设计在线教学“1234”计划,1个中心即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2项能力即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师在线教学能力;3种模式即基于已有课程的教学、基于直播的教学、基于已有学习资源的教学;4个全部即所有学院都有方案、所有课程都有预案、所有学生都有任务、所有教师都有培训。

教务处党支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研究部署线上教学,支部党员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各科室具体分工,进行任务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建立了6个技术保障团队,编写了2部教学指导手册,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培训99场,指导教师基于三种线上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实施“日报告+日反馈”制度,确保每个教师掌握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据统计,目前为止,共开出1622门在线课程,学生有118116人次参与到在线教学。

镜头二:打好教学场所防控安全“保卫战”

在教学场所准备方面,为确保我校在疫情期间能够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地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下,教务处联合校医院、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对公共教学楼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署,根据学生可能出现的不同状况,设计了详细的应急操作预案。一是加强准入排查,在公共教学楼门口设置测温点,对进入教学楼人员进行测温;二是严格人流控制,规定教学楼内师生单向行走路线,右侧楼梯上行与左侧楼梯下行,教室前面进、后门出,避免人流交叉。给每位学生规定教室座位,张贴姓名条,学生对号入座,座位之间间隔一米。三是提前布控,教室内张贴“教室内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及其他疑似症状处置工作流程图”,在二楼、四楼分布设置隔离室;四是提前演练处置,对学生错峰根据楼内标识进出教学楼教室,教室内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及其他疑似症状处置进行充分演练,使应急处置流程更加清晰、规范,为每位师生的安全返校做好充足准备和有力保障。


逸夫教学楼教室防控布置


布置逸夫教学楼隔离室


镜头三:打好线上线下教学顺利衔接“主动战”

在教学衔接准备方面,为保证线上教学与返校后开学教学顺利衔接,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已完成线上教学和返校开学的教学衔接的工作准备。各教学单位已做好正式返校后师资调配工作。为加强教师疫情期间对学生学业指导,组织教师开展了在线教育相关培训,鼓励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在线教育优势,运用线上教学辅助工具。在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检查中,对各教学单位教师返岗情况进行了统计,保证正式返校后授课教师能够全员到岗。并有计划地加强对教师的应急教育,制作课堂防疫应急指南,提升教师突发情况处置能力。

镜头四:打好课程考核与毕业审核“攻坚战”

为保证防疫期间课堂质量不缩水,学生质量不降低,课程考核仍能做到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教务处组织教师严格按照“一课一案”原则制定完整课程考核方案,在第一次开课时与学生明确说明线上教学课堂纪律及课程考核要求。指导教学单位根据疫情变化调整课程考核预案。计划于学生返校后,指导教学单位错峰组织考试。

为确保毕业生“如期毕业”,顺利走好“最后一公里”,学校充分指导教师通过线上指导督促学生开展相关研究,对以实验、实践调研等为主的通过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内容及研究方法等措施,确保学生如期开展相关研究,按时完成毕业论文。学生返校后将实施线上答辩为主,线下答辩为辅的方案,确保答辩顺利进行,保证学生顺利毕业。

教务处党支部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绣花”功夫诠释了东师教学“硬核”行动。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守好教育“一方净土”,做好本科教学线上线下工作的衔接,确保本科教学顺利进行,扎实践行“为党育才”使命,助力全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5-05     阅读次数:     
近期信息

2024-03-12 09:16:35

教务处党支部三八节“花韵绽芳华,巾帼向未来”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2023-11-17 09:37:53

教务处党支部赴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活动

2023-10-20 09:36:49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迎国庆,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2023-09-25 09:35:31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科技助力,高教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2023-09-24 18:41:35

教务处党支部举办“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主题党日活动

Copyright©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