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戴瑞

2020年炜然奖教金  戴瑞




戴瑞,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5年。


教学理念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传道、受业、解惑,关爱学生健康成长。

教学理念解读

       

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努力钻研教学、科研,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课前多花精力准备课,课上认真传授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渗透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课后多关注学生的学业进度、课余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及心里上的困惑,与学生共同进步、一起成长,践行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使命。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记东北师范大学 物理学院 副教授 戴瑞


       


戴瑞老师已经从教15了,学生的眼中她是一位有耐心、风趣又体贴学生的老师。

戴瑞老师主要讲授的本科课程有“普通物理A:光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基础实践”

普通物理A:光学”课程是大二秋季学期开设基础专业课。课堂上老师经常会分享一些有趣的光学小实验、光学小视频,引导我们进行猜想、假设、推理、揭秘,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并鼓励我们课后自己动手进行制作。老师的想法是:只有我们自己动手做才能深刻的理解其中的原理,并且能够很大程度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综合思考问题问题解决能力。老师讲课思路清晰、知识点准确、知识脉络有条理讲得也很细心,课下工作做得也多,很喜欢老师的讲课方式和教学方法,我们有很多的帮助。

光学习题课老师给我们安排了“光学小汇报”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我们自由分组,5-6人,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选题查阅资料、梳理文献、制作PPT、分享交流。这项工作对于我们说充满了挑战但受益匪浅,我们从中了解到了很多有趣的光学知识培养了我们团队合作精神

“基础物理实验”课,老师会先让我们分小组讨论,熟悉了解实验器材尝试自己摆光路,之后我们老师总结。这样我们会很清楚各个光学元件的作用、实验原理、实验光路的设计,实际操作时会很清晰。掌握了很多实验知识,老师很有耐心,感谢老师。

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实践环节老师开设了两节基于项目学习STEM实验课,让我们充分发挥想象,找出解决问题最佳途径。在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整体的大问题逐渐被分解,并且可以相对容易地被解决,“在做中学”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方式。实际的操作让我们体会到有时候理论上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上是需要一定的调整的,达到了只进行理论学习所达不到的效果,即,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而实践又可以反过来进一步地完善理论。

“基础实践”课程是大三秋季学期的课程,这个课程包括“微格教学”教育见习”老师在指导我们“微格教学”时非常认真负责,针对我们讲的每节课进行有效评课,指出我们每个人亟待提高的环节以及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在“微格教学”基础上,老师还会指导我们参加教学技能比赛,帮助我们设计课设计实验磨课,帮助我们提高教学技能

日常生活中老师也经常鼓励我们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多思考多锻炼喜欢这样的老师,喜欢老师的性格,感谢老师的关和细心教导。我一定会在您的关爱扬帆起航的。

个人经历

     

主要学习经历: 

1996.09-2000.07   北京师范大学         物理学      理学学士

2000.09-2005.06   北京师范大学          光学        理学博士

2012.02-2012.06   北京师范大学          光学        访问学者

2017.08-2018.08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物理教育    访问学者

主要工作经历:

2005.06-2012.12   东北师范大学          物理学院    讲  师

2012.12-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         物理学院    副教授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本科课程有:光学课(普通物理A:光学)(1 3 轮次)、基础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基础实践。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等4项;

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

SSCI、SCI、北大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

曾获奖励

     
                 

2014年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署名排序第2)、

2012年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署名排序第2)、

2020年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署名排序第6)、

高等学校第十三届物理演示实验教学仪器展示二等奖(署名排序第1)、

第三届、第四届、第七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