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孟艳丽

2020年炜然奖教金  孟艳丽



孟艳丽,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7年。



教学理念

给予充分帮助、助力严格要求,

改革创新,注重思维和实践。

教学理念解读

 

对学生每个实验的独立完成情况及质量进行细致严格的考核。甘于奉献,课内、课外采用面对面或在线一对一讨论的方式,给予学生及时、充分的帮助,提出具体、深入的建议,同时确保打分的公正性。 对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进行改革,环环相扣、循序渐进,最终具有相当的难度和深度,培养编程思维和实践能力。


捧着一颗心来

——记东北师范大学 物理学院 副教授 孟艳丽


 

东师校园中有很多刻着文字的巨石,孟艳丽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

克服万难,专业需要为先。孟老师最初讲授《模拟电路实验》和《数字电路实验》。在职读博期间,因专业需要她又先后开设了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实验》、《数学实验》和《数值分析》四门新课。读博是艰辛却有很多成长的过程,开新课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而且是多门),家有幼儿...。有三年多的时间,熬夜、熬通宵成为了孟老师的工作常态。如果没有为了专业发展不计个人得失的情怀、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没有对学生负责的责任心和爱心,这几项任务几乎不可能同时完成。

教无止境,努力提升。孟老师前往赫尔辛基工业大学访学期间,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选修了该校的C程序设计》(含实验)和《Matlab程序设计》课程,全程观摩学习他们的教学内容、方法和理念。回国后,对《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实验》和《数学实验》三门课程进行了不断地建设和改革探索。期间主持并完成了多个BB平台课程建设项目,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基于Blackboard(BB)平台的《C程序设计》课程网站,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进行C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内容循序渐进、达到相当深度,所采用的实验题目形式有利于学生编程思想的发挥、便于在线评价且便于拓展。

给予充分帮助,助力严格要求。有位W同学说,她写完C实验第一个综合性题目的程序后和孟老师讨论了一个多小时,修改后再讨论,如此反复多次。她不由对孟老师感慨:“老师您这样给每位同学讲解,得花费您多少时间啊”。当她能够独立完成后面的题目时,忍不住雀跃地说:“老师我太开心了,我找到编程的感觉了.....”。孟老师就是这样每年在课外投入大量的时间,面对面、或通过QQ和钉钉在线检查每个学生每个实验的完成情况,一对一讨论和讲解。学长们总是这样跟告诉新生:孟老师要求非常严格,你们会面临她的“灵魂拷问”。在“我最喜欢的老师”征文活动中,有几位学生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孟老师检查C语言实验题目时的情景和自己的内心活动,孟老师认真负责、近乎严厉的形象跃然纸上。

助力本科科研实践,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多年来,孟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各级别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多项奖励。她还通过自己的同学和朋友,为学生争取到名校、名研究所做科创项目和读研的机会。这些学生展现实力,提高了本专业的认可度。

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关注学生思想动态。2012年,在每周30多学时课程的情况下,孟老师兼职担任了研究生辅导员,在以一贯认真的态度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时刻关注心理波动较大的学生。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参与评审等各项学生工作。

捧着一颗心来,做合格的东师人。

个人经历

 

1995.9-2002.7,在东北师范大学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

2002.7-2003.6,中科院力学所,从事科研工作。

2003.6-今, 东北师大物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12.7,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取得理学博士学位。

2008.9和2017.9,曾先后公派芬兰和美国访学。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本科 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实验》、《数值分析》和《数学实验》,研究生《高等工程数学》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先后主持各级教学科研项目6项,其中教学研究相关项目3项,参与各类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2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多项。

曾获奖励

 
                 

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多次获奖,多次获得物理学院“服务标兵”和“实践育人标兵”的称号。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3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