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杨雪

2020年炜然奖教金  杨雪





杨雪,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从事教学工作15年。会计(中美合作)与会计专硕负责人。


教学理念

 

尊扎根实践,教研相长的教学理念,

重教书育人,做学生良师益友。

教学理念解读

   

秉持“做中学”的理念,教学过程中,注重思辨,化繁为简;问题导向,以小博大;注重能力,形式多样;尊重差异,挖掘潜力。将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融入财务学教学实践,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贯穿教学始终。


 

为人以诚,动人以行

——记东北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杨雪


   

勤奋创新,为人师表,扎根东师十五载,巍巍钟楼见证她教书育人寒霜酷暑,旭日余晖伴着她孜孜不倦风雨无悔。岁月流转,她始终为人以诚,动人以行,她就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杨雪老师。以智慧启迪学生,以真诚感动学生,以勇气带领学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是学生尊重、敬爱的杨老师!

以教人者教己,为教而学。“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在教学工作中,她刻苦钻研,持续更新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根据财务学实践因时而异,因事而异的特点,她遵从“教员的天职是变化,自化化人。”的教学观念,逐步摸索出财务学“课堂讲授、情景体验、案例开发、实训实践、研讨思辨”的五步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学习参与度,让学生乐享学习过程;她常引陶行知先生的话“书呆子是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工呆子是做死工,死做工,做工死。钱呆子是赚死钱,死赚钱,赚钱死。”,引导学生忌纸上谈兵,做中学,实质重于形式做分析,尊重实际活学活用做决策;她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定期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特征与学习需求,通过对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访谈与调研,了解实践要求,反思教学得失,设计教学问题,动态调整教学内容,不断提升教学针对性。恪尽职守,默默耕耘,用自己的爱心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与信任。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把自己的私德健全起来,建筑起"人格长城"来。由私德的健全,而扩大公德的效用,来为集体谋利益。”,财务人尤其如此,她这样说也这样做。教研相长,服务社会,她作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上以诚谏言,股东会上直言公司问题;做实践咨询项目,不以利为先,深入挖掘分析企业实际,从财务制度建设到内控体系构建,由点到面帮助企业,让学生看到了“方正、质朴、踏实、真诚”的财务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教学实践之余,她每年都挤出时间从事研究工作,本着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7项,发表科研论文17篇,专著两部;主持获校级著作优秀奖1次;主持参加教学项目5项,发表教学论文3篇,教材1部;参与获教学成果奖省级三等奖1次,校级一等奖1次。研究成果不仅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也带动影响本科学生的研究热情,让学生领悟了学习之乐,研究之美。

     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做事。“为人以诚,动人以行”,这样朴素的育人理念,支持她东师执教十五年,更赢得学生的爱戴与尊敬。


个人经历

   

2005年东师执教至今,共主讲本科专业课程8门,研究生课程1门,指导研究生44人

2015.08-2016.08,2018.12-2019.05,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会计系访学

2012.03-2012.07,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访学

现还承担会计学(中美合作)专业及会计专业硕士(MPACC)建设管理工作

教学基本情况

                 

主讲过本科专业主干课财务管理概论、中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等;系列课程税务会计;研究生课程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7项;发表科研论文17篇,专著两部;主持获校级著作优秀奖1次;主持参加教学项目5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项,发表教学论文3篇,CSSCI1篇,教材1部;参与获教学成果奖省级三等奖1次,校级一等奖1次。

曾获奖励

   
                 

2018年获教学成果奖省级三等奖2018年获校级著作优秀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6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