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盖笑松

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盖笑松



盖笑松,心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3年。

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委员

中国心理学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学理念

 

筛选有价值的知识;

构建有逻辑的体系;

开创易接受的传播。

教学理念解读

   

1. 高校教师不是讲一本现成的教材,而是在本学科全球研究成果的海洋中远航撒出大眼的网,捞出够分量的鱼带回给学生,只传播最有价值的思想;
2知识的原始形态七零八落混乱如麻,教师需要建构起散乱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才能创造出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

3开发了大量挂图、教具、玩具、音频产品、视频产品等多种形态,让知识可视化、结构化、道具化、活动化、任务化、项目化、体验化、游戏化。创设了线上线下混合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增加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过程性、探索性。


 

教学感悟

——记东北师范大学 心理学院 教授 盖笑松


   

1,毕业晚会生出的在线课程

2007年本科毕业晚会学生节目里有句台词说“我们来自天南海北,到东北师范大学来取心理学的真经”,深深触动了台下看节目的我。我自问:“给学生们带走了心理科学殿堂里最珍贵的知识吗?”当年组织了14位教师开发了《心理学名著导读》课程,建设至今,成效显著。此外,《心理学经典理论》课程背后也有类似艰难漫长的建设过程故事;

2,公益讲座变成国家一流课程

《积极心理学》内容最初只是2012开始的100小时公益讲座内容,由于影响范围广泛,逐渐变成了本科专业课和学校通识课程。由于公益讲座听众里有很多教师,包括心理学院、教育学部、学工处、传媒学院以及其它学校教师,所以后来水到渠成建成了真正的教师学队。并最终获批了首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心理学》教材印刷量达到1万册。

3,课堂里坐在地板上玩扑克看手机

     为了让课程内容道具化和游戏化,开发了一系列心理学教具专利产品。课堂上学生们有时分组玩心理学品格扑克,有时坐在地板台阶上玩心理学抗挫折棋;为了让信息技术服务于小组学习,设计了大量组内讨论任务在微信里完成,学生课堂上刷着手机在时限内紧张工作。


个人经历

   

199109-199507 本科生: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

199509-199807 硕士研究生: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200009-200307 博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199809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教师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本科生的积极心理学、生涯心理学、心理学名著导读课程;研究生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心理学经典理论、自我调节研究进展。

教学科研成果

                 

1.主编教材:

[1]当代心理科学理论精华,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积极心理学,2020年,上海教育出版社.

[3]中学生认知与学习,2016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2.教改论文

[1]崔莹,盖笑松,张绍杰.同伴反馈法的有效性及应用于英语写作教学的可行性探究.外语电化教学,2019.

曾获奖励

   
                 

1.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布,部级,201311)。

2.明德教师奖(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201806)。

3.宝钢教师奖(宝钢基金会,202006)

4.东北师范大学第二届“郑德荣式好老师” (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校级,202006)。

5.《当前村屯学前教育发展的难点与对策》荣获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委员会颁布,省级,201706)。

6.《当前村屯学前教育发展的难点与对策》荣获吉林省第十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高等教育论文类二等奖(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颁布,省级,201706)。

7. 荣获“吉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吉林省高校工作委员会,省级,201606)。

8.荣获“长春市成人节庆祝活动突出贡献个人”称号(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共青团长春市委、长春市教育局颁布,201310)。

9.在吉林省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名师进校园”活动中,荣获“优秀教师称号”(吉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颁布,省级,201312)。

10.吉林省高校首批学科领军教授荣誉称号(吉林省学位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颁布,省级,201303)。

11.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颁布,201606)。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