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新星奖 阴艳


2020年教学新星奖  阴艳





阴艳,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副教授,新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从事教学工作13年。

教学理念

 

以史明智、以学促教、以身为范,

以创造的精神培养美的新闻人。

教学理念解读

   

“厚基础、强技术、重交叉”是我们培养新闻传播人才的目标。教师应在本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学科要求。充分尊重学生,因材施教,将创造与美融于言行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


 

以史明智、以学促教、以身为范

——记东北师范大学 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副教授 阴艳


   

     “以史明智、以学促教、以身为范”是阴艳老师的教学理念更是她的人生追求。她深知不断接近自己的追求,要付出更多努力与心血。

以史明智——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中外新闻传播史既是阴艳老师的主讲课程又是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她围绕教学进行科研,以科研成果促进教学进步。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新闻传播史料整理与史料学建构”的子课题,发表新闻史相关科研论文二十余篇。她深切感到对清代新闻史、民国新闻史相关领域深入研读的史料,尝试论证的结论,都能在课堂教学中增加知识的丰富性与生动性。在一个个深入研究的新闻传播史发展细节中,才能让学生接近历史、触摸历史。在一次次试图运用理论工具总结历史规律中,才能达到以史明智、以古鉴今教学教学目标。

以学促教——践行尊重的教育

     中外新闻传播史课堂总是其乐融融,中外新闻传播史课程考核总是焦虑难安。阴艳老师的中外新闻传播史课堂内容丰富,历史小故事、历史小视频是每节课必备的内容。主题为“历史上的今天”的课前汇报,总是能给学生表达自我的舞台。学生们认真准备历史上的新闻传播发展,常常成为老师讲课的前导,根据学生们的课前汇报内容做整体点评,引出课堂重要知识点,是阴艳老师和学生都期待的课程环节。灵活的课堂形式是为了承载多样的课堂内容。师生互动间,将枯燥的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能力。为了进一步巩固课程所学内容,中外新闻传播史课程考核总是要求严格。内容多、范围广是中外新闻传播课程的特点,要求严、重理解是中外新闻传播史课程考核的特点。平时随堂作业、课下史料阅读、期末闭卷考试,课程内容延伸到了各个环节。让学生们焦虑难安的课程考核,其实是阴艳老师希望中外新闻传播史课程能够起到学科基础的作用,给予学生专业知识、专业精神、专业追求。学生们焦虑过后完成的考核内容,也总是让阴艳老师看到学生的努力与进步,汲取到源源不断的力量。

以身为范——自我鞭策与追求

      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既要传授知识又要示范做人。这是阴艳老师对于自我的鞭策。本科阶段正是学生形成“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时期。阴艳老师会在课堂上和课下指导中将基本的“三观”融于专业知识,引导学生形成美与丑、善与恶、独立与依附、现实与理想的正确判断。她常说“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被眼前的困难遮蔽住双眼,当我们站在历史的长河,站在广袤的天地,眼前的灰暗都那么渺小,能够克服困难是人生的必修课。学生们会与阴艳老师分享他们的困难与挫折,收获与进步。大创项目需要选题,毕业实习需要联系单位,准备保研需要研究计划,疫情期间心理焦虑,阴艳老师都一一给予耐心指导,并且将自己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倾囊以授。疫情期间,阴艳老师给新闻系的每一届学生留言,叮嘱大家保护自己,认真上课,遵守学校、社区规定。一名湖北籍学生邻里发生纠纷,希望得到老师的帮助与建议,阴艳老师不断沟通,耐心开解,并且出具手写说明,为学生证明,给学生以宽慰。阴艳老师深信师生是共同体,共荣辱同进退。因此,以身为范是阴艳老师与学生们的共勉。

     教书育人是一生的事业,阴艳老师时刻提醒自己,唯有不断努力,才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个人经历

   

2001.09-2007.07 就读于吉林大学文学院,获得文学学士、新闻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东北师范大学任教。

2009.07-2015.06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2012.12-2013.12 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访学。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中外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联合创作综合实践(新闻)、中外新闻传播史研究、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5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学项目多项,出版专著、教材6部,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30余篇。

曾获奖励

   
                 

曾获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吉林省社科联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