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新星奖 关久念

2020年教学新星奖  关久念




关久念,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5年。

教学理念

 

强化基础、关注细节;问题导向、价值引领;

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传播生态文明。

教学理念解读

   

重视理论基础、夯实基础技能,关注并发现学生的细节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基础理论的发掘;

以案例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内生动力,树立职业使命感,实现立德树人、价值塑造;

注重思辨、知行统一,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实践能力、工匠精神;

生态文明是环境学科的哲学基础,也是实现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


 

知行统一,格物致知

——记东北师范大学 环境学院 副教授 关久念


   

“知行合一”

五百多年前,贵州龙场驿,王阳明先生悟道后开创了儒学的心学学派,奠定了“知行合一”的科学实践理论。四百年后,有一位青年对此佩服得五体投地,并作为自己的终身行为准则,改名陶行知。这是一个多年萦绕在关久念老师心中故事。

“知”和“行”的关系是中国哲学史上的一个根本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是教育的一个根本问题。“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自任教以来,关老师积极投身于实践教学,秉持“创造的教育”的教学理念,结合专业特色,融入时代精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设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案,承载立德树人、课程育人的使命。教学过程中,知识的传递是由师生共同构建的过程。在理论课的讲授中,除了注重基本概念、原理阐述外,结合实际案例,侧重介绍相关知识的应用情况,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知识体系的完整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课程为学生“绝知此事”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机会,关老师在如何设计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怎样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上费尽心思,在实践课程中,设置了综合创新实验项目,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与实践能力。教学过程中,打破了教师的主导地位,以实际案例为导向,启发学生发现问题,鼓励向权威挑战,并引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从根本上建立学生的创新思维,并且与学生共同进行进一步地评价与反思,在实践的基础上,对理论进行提炼、归纳、总结。

“格物致知”

“格物致知”源于《礼记•大学》是对真理不断追求的态度以及为寻求真理而对客观事物的不断探索,这也是育人、树人的精神内核。“格物致知对学生如此,对教师更是如此。”关老师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通过结合校园环境质量监测和实际案例,激发了学生内生学习动力,让学生乐于去学习,成为达成教学目标的关键。同时,采用互联网+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方法,借助了慕课、BB平台、雨课堂等多种智慧教学工具,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生而有限,学之无限,教学需要不断地探索完善,及时地反思教学改革效果,对教育教学实践再认识、再思考,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最好的一课永远是下一课。

     陶行知先生说,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在关老师看来,谦虚其心,宏大其量,初心为始,但贵精熟,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使命。

个人经历

   

2002.09-2008.06吉林大学,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

2008.10-2010.12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

2012.09-2015.06 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2015.08-2018.04 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教学基本情况

     
                 
主讲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化学、环境污染与人类等本科课程,环境污染与控制化学、专业英语等研究生课程及Environmental    Chemistry   and Toxicology留学生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1篇。

主持校级重点、校级教学项目各1项,参与省级教学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参加首届“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

曾获奖励

   
                 

1. 首届吉林省本科院校教师说课大赛,一等奖(理工组);

2. “东师公开课”研修系列活动,第十七讲主讲教师;

3. 第六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简称CHED),前置研修坊,主讲教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