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新星奖 | 如履薄冰 如切如磋——霍美辰

 

       

       

2019年教学新星奖


霍美辰


       

       
         

     

      霍美辰,传媒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3年。

      现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素养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员、吉林省美学会员、东北师范大学媒介素养课程研究中心成员。




     

教学理念

         从学生出发,培养“与时俱进、融会贯通、知行并重”的复合型人才。

教学理念解读

       快速发展性、综合性、实践性是影视教育的突出特点。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媒介技术发展,洞悉社会知识、文化思想的流变是影视教育与时俱进的宏观策略;引导学生拓展艺术、文学、历史、哲学、社会学、文化与科技等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是提高影视艺术人才基础素养的必由之路;应用型学科“学以致用”才能形成学生理解力、思维力、创造力等核心竞争力。


     

     

     

如履薄冰   如切如磋

——记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副教授

霍美辰

     

       “梵高的《向日葵》为什么如此珍贵?原因在于他是在用生命作画”——这是霍美辰老师在她的艺术理论课上时常提到的经典案例,其实也代表了她对教师职业最深刻的感悟:尊重学生作为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可贵,更像真爱生命一样珍视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

      作为一名教龄并不算短的青年教师,霍老师总是感慨:“影视艺术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要做好影视艺术教育真是如履薄冰啊,这既要求教师有深厚的学理涵养,又要求老师不能缺少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此同时,还要紧跟传媒产业迅速的发展脉搏,传递最前沿的学科发展动态给学生,以上各点都需要影视教育者时刻兢兢业业不可偷懒,否则便有误人子弟之嫌”。所以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经验积累上,即使一门已经讲了7、8轮的理论课,她也总是要求自己的课程“常上常新”。学生们都很喜欢她的课堂,活跃、有趣、专业知识能活学活用,从《中国好声音》里的表情艺术,到《创造101》里的哥特式造型艺术,霍老师总是能把握住学生最新的关注点,激发其学习兴趣,将常识理论、经典案例在全新的媒介语境中融会贯通的阐释、生发,并不断鼓励学生激发自主创造力。

       对教学态度的严谨认真也一直贯彻在霍老师的科研工作领域,她总是不断鼓励学生要以宏观的理论视野透析当下瞬息万变的传媒产业。不断的拓展已有知识构成,只有对跨学科知识的学习也做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方能更好的塑造复合型影视艺术人才的核心竞争力。这样也才能不止步于会拍片子的“匠人”,而更接近于有思想传播力的影视艺术工作者。多年来她致力于媒介美育和影视文化研究,先后出版了《媒介美育通论》《青少年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指南》《外国电影风景线》等多部著作,在《光明日报》《中国电视》《当代电视》《东北师大学报》等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她的培养下,已有多名硕士研究生升入博士学习阶段,经她推荐考入国内知名学府的硕士研究生也已有十余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名从教13年的青年教师,如今的霍老师比以往更多了几分从容淡定,对学生的成长能更有耐心的“润物无声”,而不再急于求成。但同时,对待教师这份职业的真爱却更觉得弥足珍贵,因为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一位好老师、一门精彩的课、甚至一句点石成金的话,都将足以让其回望一生。



     

     

     

个人经历

         2004年获东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学位。

         2006年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

         2016年获得中山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教学基本情况

       主讲课程有《中西方艺术简史》《艺术概论》《中西方美学史》《视听艺术心理学》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出版著作《媒介美育通论》《青少年网络心理健康指南》,并发表《融媒体时代阿普艺术与媒介艺术教育》《欧美主要国家媒介素养教育比较研究及启示》《互联网时代“虚拟现实游戏“的审美教育 价值研究》等多篇高水平论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08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