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优秀奖 陈彬

2020年教学优秀奖  陈彬




陈彬,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33年。

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主体,实现知识、能力和素养的有机融合。

教学理念解读

     

统的高校课堂主要以“知识传递”为教学目标,着重训练和强化学习者的知识技能,教师为主体。随着学科之间的交叉、综合,学习者需要整合多种学科的知识及形成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因而以学生为主体,将知识、能力和素养有机融合的教学势必成为未来高等教育的主旋律。


   

建构化学微观世界认识图景的引路者

——记东北师范大学 化学学院 教授 陈彬


     

“化学微观世界”是指在单个原子、分子层次研究化学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其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理性认识。通俗地讲,就是对人类感官所不能直接观察到的微小物质和微小现象所形成的化学认识。

尽管化学研究的对象通常是大量原子和分子的集合,但是单个原子、分子的知识对于化学是必需的起点。化学宏观体系研究的目的之一,就是把宏观现象还原为原子、分子机制,以便于更加深入、系统地把握宏观物质世界。这就是结构化学所承担的任务和高度聚焦的问题。

(一)课程改革注入新理念

为践行“创造的教育”的教育理念,支撑化学专业“培养卓越中学化学教师和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基于世纪之交化学学科“从宏观深入至微观、从定性拓展至定量、从描述上升至推理、从静态延伸至动态”的发展格局,化学学院陈彬教授教学团队打造了《化学微观世界导论》这门新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助力学生自主建构化学微观世界的认识图景,实现学科知识和学科思想的双进阶,发展学生统整化学知识的能力和应用具有化学学科特质的认识方式和方法来解决真实化学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热爱化学之情,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之心。

本课程从五个主题引领学生走进“谜”人的化学微观世界。(1)化学微观视角的学科指导作用是如何体现的;(2)微观世界的不连续性是如何用量子化来描述的;(3)微观世界的不确定性是如何用几率来描述的 ;(4)化学粒子的微观图景是如何用轨道来描绘的;(5)分子光谱是如何使人类读懂分子的语言和行为的。

(二)教学探索凝练新模式

该团队与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通力合作,精心打造的《化学微观世界导论》在线开放课程,于2019秋季学期正式登陆学堂在线教学平台,免费向全社会开放。经过对第一轮教学实践过程的总结、反思、改进、提高,第二轮线上教学于2020年2月9日如期开课,恰逢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了契机,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也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实践中得以充分体现。为此,该团队进一步将该课程打造成国际平台,将于2020年秋季学期上线运行。

(三)智慧教学打造新生态  

本课程基于学堂在线平台,设置有课程信息、教学内容、考核方案、习题库、讨论区、公告区等功能模块(见图1),使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加以过程性考核评价。如,学生每观看完一个完整的视频单元都会取得一定的赋分,教师借以了解和监控其学习进度;同时便于开展师生互动,教师可以对讨论区的每一份帖子给予评论点赞,对真正“有所思、有所感”的高质量帖子可以设定为“精华评论”,以了解和掌握学生学科思想进阶程度;每一章的章末测试更加便于教师了解和评价学生学习质量。

1 在线平台功能模块


(四)课程育人取得新突破

量子力学之“难”,在于它彻底扭转和颠覆了学生基于经典牛顿力学所建立起来的自然观、科学观,其基本原理包含极其深刻的哲学思想,从字面上虽不难理解,但往往不得其要义。为此,陈彬教授在讲授和组织讨论的过程中坚持从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立场出发,引导学生注重捕捉和剖析蕴藏在学科知识背后的学科思想和科学思维。强调跨学科学习,即基于量子力学思想、采用数学方法、辩证认识和有效解决化学微观的真实问题。基于我国著名化学家,如唐敖庆、徐光宪、赵成大等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开辟课程思政讨论专区,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个人经历

     

1981.09-1988.07 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本科、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

1994.09-1997.06 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博士毕业。

教学基本情况

 
                 
         

主讲本科生《结构化学》、《化学微观世界导论》、《化学学科理解》、《催化化学》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教育厅研究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七十余篇。

曾获奖励

     
                 

“超星杯”首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年组一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