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优秀奖 李晓雪

2020年教学优秀奖  李晓雪





李晓雪,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7年。

教学理念

   

兴趣驱动、问学思源

教学理念解读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驱动”就是要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古人云:君子之学必好问,问与学,相辅而行者也。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问学思源”就是要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对于所学知识不断进行质疑、批判和反思,培养学生去伪存真、追溯科学本源、从而具备创新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甘为深耕者、乐为引路人

——记东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李晓雪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李晓雪老师自博士毕业留校工作以来,已经在教学岗位上走过了17个春夏秋冬。17年来,她对教育事业饱含深情,深爱着自己的学生,对教育也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在“创造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她一直坚持“不仅为学生解惑、更要引学生善问”的教育观点、坚持“兴趣驱动、问学思源”的教学理念,深耕于教学的这片沃土。

问题是驱动兴趣产生的最好原动力。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李晓雪老师17年的分子生物学教学过程中一直坚持“基于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在每节分子生物学的课堂上,每个知识点讲授之前都精心设置了相关问题。例如:讲授“DNA半保留复制”知识前,首先提问“DNA两条母链在复制产生的子代DNA分子中有几种可能的存在形式?”。而在讲授知识过程中,再通过不断引导学生质疑已有知识,引发学生思考。例如:在学生已知“DNA复制需要RNA引物”的情况下,提问学生“为什么DNA复制以RNA、而不是DNA作为引物?”。随着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李晓雪老师不仅局限于课堂提问,Bb平台成为了她和学生共同研讨问题的阵地。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李晓雪老师再次大胆尝试,利用“同步SPOC+QQ群”的在线方式开展课堂的实时问题研讨,这种实时研讨,更加增强了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有效性,深受学生喜爱。虽然线上线下一串串的“为什么”往往让学生感觉措手不及,并发出“我怎么没想到?”的感慨。而从“没想到”到“能想到”,学生正是在一串串问题的引导下,学会了如何提问,如何自主寻找问题的答案。

“学校无小事,教师无小节,事事皆教育,处处是楷模。”李晓雪老师非常注意言传身教带给学生的力量与影响,她不仅秉承“创造的教育”理念,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也通过自身道德修养,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虽然分子生物学是一门专业性强的学科,但是李晓雪老师利用其与人类医药健康、农业生产等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点,时刻向学生传播正能量。例如:在讲授基因编辑技术时,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基因编辑婴儿问题,引导学生应该遵守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在讲授DNA双螺旋结构时,通过对其发现历程的介绍,教育学生应该具有敢于批判,勇于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

李晓雪老师回国后以自己的秀丽线虫相关科研成果为基础,对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进行了基于项目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该项改革改变了原有由老师安排具体实验内容、讲解实验原理和步骤的方式,而是由学生通过小组研讨自主设计其研究的目的基因和实验项目,并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及开展研究。这种教学改革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自主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也大大增加了李晓雪老师的教学工作量。为了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空间、保证学生的自主研究质量,李晓雪打破了原有的固定上课时间模式,而是要求实验室每周7天全天面向学生开放,李晓雪老师和实验老师轮流值班、全程指导。中午12点了,有的同学没来得及吃饭就来实验室查看自己的实验结果;晚上9点了,生科院三楼实验室的灯仍然亮着。 实验结果没有达到预期,同学们很沮丧;经过多次重复实验成功了,同学们抱着李老师欢呼雀跃。李晓雪老师不仅仅是指导同学们完成这门实验课,而是在陪着同学们学习如何不惧困难、如何持之以恒、如何在科研的道路上逐渐成长。

李晓雪老师不仅是一名教师,作为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也肩负着学院的本科教学管理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重任,在其担任教学副院长近四年的时间里,李晓雪老师甘于奉献,默默付出,每天早上6点就来到工作岗位,晚上也从未在6点之前下过班,即使是假期也很少休息,始终将学院工作摆在了第一位。李晓雪老师积极推进全院的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使得学院教师本科教学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的教学热情大大提高,多位教师获得各类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和各项成果。李晓雪老师深入规划专业发展,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协调安排具体工作,2020年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获评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为全国首批通过第三级认证的理科专业、也是全国首个通过第三级认证的生物科学专业。

这些成绩见证了李晓雪老师的辛苦付出,更见证了她对学生的深爱之情。她甘为教育事业的深耕者,将“为人师表、勤奋创新”的校训根植于学生的心灵深处;她乐为学生的引路人,引领学生走上“寻本求真、服务国家”的未来之路。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远大理想抱负和创新潜力的毕业生永远是李晓雪老师孜孜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

个人经历

     

2000-2003年, 于东北师范大学遗传与细胞研究所获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

2003年留校在生命科学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009-2010 曾于瑞士苏黎世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做访问学者

2017-现在 担任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副院长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为本科生讲授《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两门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多年来一直承担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主持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主要从事生物体衰老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研究。主持国家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多篇SCI论文,包括CELL REPORTS、REDOX BOIL等生物学一区期刊论文。

曾获奖励

     
                 

2018和2019年,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

2020年9月,获得东北师范大学2020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位于第一位)

2019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2017-2018年度优秀女教职工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