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优秀奖|育人为本,立德为先——李爽


2019年教学优秀奖——李爽


 

李爽,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部长,从事教学工作10年。


   

教学理念

     

育人为本,寓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中,以真理力量引领学生成长。



教学理念解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从根本上说是做的工作。思政课教学要从人的成长、成才基本规律出发,秉承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的教学理念。以创造的教育激发学生思考,以透彻的学理分析解决学生困惑。教学中,要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启发学生感悟道理,水到渠成的实现升华价值。




育人为本,立德为先


记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教授李爽

   

 

  李爽,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部长,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工作10年。十年来,她扎根红色教育讲台,以“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根基,培养出一批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优秀人才。她“寓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中”,以真理为力量引领学生在学习中成长。

     大学生处于一生观念定型和能力夯实的关键期。好的大学老师,是要去发现并唤醒学生的潜能,做其精神支柱,为其提供舞台。教师,是一个可以给人幸福感的职业,因为一路有繁花相伴。这是李爽老师对大学教师这一使命的理解,也是她奉献了青春而无悔的事业追求。

    李爽老师从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事实上,这门课程从根本上说,是做的课程。思政课教学培养的人才要从心灵深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高度的认同和信仰,要从人的成长、成才等基本规律出发,秉承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的教学理念,在人生理念和个人精神追求上与所学理论保持一致。正是因为这样的基础和出发点,李爽老师以创造的教育,激发学生思考,以透彻的学理分析,解决学生的困惑。在教学实践中,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启发学生感悟道理,达到水到渠成与课堂升华。

    育人为本,立德为先。李爽老师十年磨一剑,十年如一日,不计名利,甘于奉献,关爱学生思想成长,心灵成熟,独立思索,知行合一,探索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大学教育教学规律上,形成了独到的教学方法,探索出一条成熟的教学之路。


个人经历

     2008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学位

     2009年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

     2016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弗雷多尼亚分校历史系访学


教学基本情况

     长期从事本科生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和研究生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教学,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科研成果

    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示范马院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资助培育项目1项,省教改项目2项。

    主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论》,连续三年参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年度发展报告》。


曾获奖励

2014年获得吉林省精彩一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8年长春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中被评为长春市职工技术带头人

2015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新星奖

2014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2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