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7年教学卓越成就奖|历史文化学院—周巩固

2017年教学卓越成就奖——周巩固  

   

 

周巩固,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高等院校教学工作31年。


教学理念

     

“一切历史的研究皆为人性的研究”“一切历史的教学皆为人文素养的教学”

教学理念解读

     

  无论从历史的本体论还是从历史的认识论来说,人既是历史研究的对象,亦是历史认识的主体,所以,一切历史的得失成败以及如何理解历史的得失成败,完全依赖我们人性的判断。

  古今中外的人类历史向我们昭示的终极真理即为:人的存在及其价值具有首要意义,此为人文;善是人生最高目的,此为素养。一切历史的教学都是为了使学生明是非、辨善恶,一心向善,一心行善的教学。

个人经历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学士(1979——1983年)

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研究所西方古典学专业硕士(1985——1988年)

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研究所西方古典学专业博士(1996——1999年)

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1988——1994年)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史专业讲师、副教授、教授(1994——现在)

教学基本情况

   

   周老师三十年来,一直讲授专业基础课世界古代史(建成3门国家精品课)、西方思想史(文史哲专业基础课)、世界文明史(全校核心通识课和吉林省在线开放课程)、西方史学史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课程共16门,承担课程门数多,课时量大。

教学科研成果

   

教材:

1. 《世界史纲》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上册主编,上海人名出版社,1999年版。(荣获2002年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2. 《西方古典著作导读》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3. 《世界文明史》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012年版。

4. 《全球文明史》【美】卡特·斯特恩斯等著,第三译者,中华书局,2006年版

教学项目:

  主持世界古代史国家级精品课、《古代世界文明漫谈》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世界古代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吉林省品牌专业等项目6项。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7-09-06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