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苏丽敏

2020年炜然奖教金  苏丽敏



苏丽敏,理学博士,环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7年。


教学理念

 

用无私的爱温暖每一们学生,

让绿色的情绽放人类文明之花。

教学理念解读

   

对于环境类通识课,了解环境问题不是重点,重点是绿色思维的培养,这个培养不是通过灌输和说教,而是让学生通过设计巧妙的课堂实践活动,自己领悟。用污染的事实和案例激发他们的责任感;用治理的艰难引发学生的参与渴求,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消费观和对自然环境的敬畏之情。


 

三尺讲台传“绿”情

——记东北师范大学 环境学院 副教授 苏丽敏


   

 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她在多年的中一直追求 “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境界。众的周知,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首次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每位公民参与,提高公民的环境意识,推行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环境学院的一名教师,她一直积极贡献 “环境专业人”的光与热,将绿色的“情”传递给每位学生。她从2005年开始承担全校环境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讲授任务,三尺讲台成为了她 “绿”色理想的实践舞台。

 为使教学达到更好的效果,她潜心教学研究,致力于教学改革。《环境问题与绿色文明》2016年被确定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来建设。她锐意进取,对教学内容和主体框架进行改革,并在此基础上编写教材一部。她把环境事例作为讲授的主线,将理论知识的讲解融入环境案例的分析之中,使环境科学的原理蕴含在问题和案例之中,一方面以事实讲理论,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热情;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对已有解决方案进行讨论,激发学生参与热情。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以及教育理念的变革,她进一步设计开发了各种各样的教学手段,除案例教学外,更增加情景教学、角色扮演、模拟国际环境会议、辩论、课堂实践和课后实践等环节。用环境问题的案例吸引学生的兴趣;用污染的事实激发学生的责任感;用污染治理的艰难引发学生的参与渴求。她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进行人类绿色文明的思考,注重对学生辩证逻辑思维能力和绿色行为能力的培养。

 她作为环境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时刻不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支部活动的形式组织全院教师开展教学交流与研讨活动,促进教师间的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同时,她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青年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近五年已培养了三位青年教师讲授环境类通识课,为我们学校更好地开展环境类通识课培养了后备人才。

 她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已有17载,时刻把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放在第一位,通过自身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态度来感染学生,在课堂上或生活中时刻传递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导学生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要以国家复兴和民族自强为己任,争做新一代的有为青年和新时代的建设者。结合自身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感悟,向学生渗透科技兴邦的理念,鼓励他们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工作中。

个人经历

   

1996.09-2003.07在东北师范大学完成本科、硕士学业并留校任教,

2004.10 在瑞典参与了瑞典国际合作发展属举办的环境教育培训

2014.10-2015.10在美国加州大学作为访问学者学术交流一年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有机化学》《环境问题与绿色文明》《环境科学概论》《环境毒理学》《专业外语》《环境统计学》等本科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12 项,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11篇,包括JCR1区1篇,2区5篇。主持和参与教学研究项目10项,主编教材1部,发表教学论文1篇。

曾获奖励

   
                 

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第二)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