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优秀奖 刘迟

2020年教学优秀奖  刘迟





刘迟,马克思主义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5年。


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问题驱动探究反思,

理论服务社会需求,教学相长。

教学理念解读

     

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过程。问题驱动引导知识理解,培养学生反思研讨追问的学习习惯。从感性领悟到理性思考,激发出的学习热情和潜力,使课堂真正成为高校大学生学习成长的支撑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需求密切结合,使得学生全面深入地掌握专业知识,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研究能力,建立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


   

将爱播撒在教学过程中,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记东北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部  副教授 刘迟


     

2005年7月,刚刚从吉林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刘迟,来到了东北师范大学讲授毕业后的第一堂课《社区概论》。她始终记得走进教室前的走廊里,学生们好奇地过来问,“你是来讲这门课的刘老师吗?”。她更记得课堂上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神,这样的教学体验让刘迟体验到了为人师的责任与使命,也开始了她对她所热爱的教学事业的反思与探索。2006年9月,刘迟考取上海大学跟随沈关宝教授攻读社区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面试环节里,沈老师提问,为什么选择这么远的地方来读博,为什么选择社区方向呢?她坦诚地分享出她《社区概论》教学实践的体会,希望不仅能够深耕科研提升自己,更期待可以将所学融入课堂教学与同学们教学相长,以不愧“为人师表”四个字。那一刻,刘迟看到导师的眼中闪烁出了共鸣的光。

2009年博士毕业归来的刘迟,积极将社区研究所学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工作,开始了“既要带学生学懂‘社会学’这有字之书,也要带学生理解‘社会’这无字之书”教学科研结合性的实践探索。她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城市乡村不同的社区,接触不同的社会群体,将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融入真实的社会问题中去观察、去思考、去研讨,不仅提升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刘迟始终相信,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走入学生的生活,以学生关注的热点和故事引起学生的反思会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于是,她开始建立“第二课堂”工作坊,开展大学生成长小组,将与同学们共同研讨的案例再融合入主课堂的教学,进行整合性学习。同时,她敏锐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并和校外专家合作建立“实地课堂”,将社会现实设计成教学案例开展反思性研讨。刘迟还将这种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的方式加入了在线教学过程,2020年上半年,她在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中,基于《社会工作实务与方法》课程,设计了“战‘疫’和你在一起·社会工作专业在线专题教学讲堂”,通过让同学们分享自己与家人的故事,分享抗“疫”期间的见闻以及专业人士的讲座研讨,不仅实现了课程本身的教学效果,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专业助人的温度,激励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的责任担当。

刘迟深信,教学是人才培养之本,创造性地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提升课程知识的掌握,更可以引领同学们全面地学习与成长,激发出那美好的灵魂之光。能成为一名教师,刘迟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愿用自己的热爱与能量,带着虚心若愚的初心,与同学们同行成长。

个人经历

     

1998.09-2005.07 就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获法学学士、硕士学位。

2006.09—2009.07就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师从费孝通先生弟子沈关宝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2017年吉林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

2017.11-2018.11 美国纽约福特汉姆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学与生活、社区工作、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社会工作实务与方法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项,其中教学相关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独撰学术专著两部,参编著作两部。

曾获奖励

     
                 

1. 2019年获得“超星杯”首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2. 2018年获得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3. 2017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教学能手。

4. 2016年获得中国妇女研究会优秀硕士论文三等奖的指导教师奖。

5. 2016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