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优秀奖 刘志勇

2020年教学优秀奖  刘志勇




刘志勇,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从事教学工作17年,软件工程专业,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教学理念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创新性人才。

教学理念解读

       

1.新工科教育理念的核心是可持续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设备、应用、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是培养工程类人才的最有效途径。


     

培英育秀 良师益友

——记东北师范大学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副教授 刘志勇


       

     学于师大,教于师大。在师大,七年的求学生涯,十六年的教学岁月,成长为一名软件工程领域的优秀教师。他是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志勇副教授。

     培英育秀,良师益友是对他最贴切的形容。在工作中,踏实肯干,勤奋努力,聪明好学,肯钻研,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学生,同时他也是学生眼中的“勇哥”,亲切、随和、谦逊、风趣,总是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

      讲台上,他非常注重学习兴趣的激发和保持,讲课时总是神采飞扬,幽默风趣,在谈笑间将课程内容讲解的清晰透彻,学生们也能够兴致勃勃的听讲,有时候还会穿插个小笑话,吸引学生们听讲。虽然他上课很少点名,但是出勤率一直很好,学生们认为在刘老师的课堂上听课不是那么累还挺有趣。

     幽默风趣是他的标签,严厉认真是他的另一面,在学生学习和科研过程中,他是不容许有半点虚假,学生们也都知道他的“脾气”,从不敢应付了事,更不敢抄袭。

     在教学过程中,他还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常常告诉学生“明确的目标+科学的方法+持之以恒的努力是成功的必备要素。首先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有明确的目标,既有小目标也要有长期的目标,这样才能有明确的前进方向,此外还要有科学的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最后还要持之以恒的努力,这样才能离成功越来越近”。在刘老师的影响下,很多学生从入学时的懵懂和迷茫,逐渐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刻苦努力的学习,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正如一个优秀的2007届毕业生在回到学校做报告时说的“我对软件工程产生兴趣,主要是因为刘老师当时的课”。

     在教学研究方面,他不断的探索软件工程专业课程内容、实践教学、教学模式与方法,先后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教改项目,有效的促进了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于师大,教于师大,过去的23年他不断地探索、求知、成长、成熟。未来,相信他依然会坚定、踏实的做好一名教师。


个人经历

 

1996.9-2000.6 本科,东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

2000.9-2003.7 硕士,东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

2004.9-2010.7 博士,吉林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2013.12-2014.12 访问学者,加拿大约克大学计算机与工程学院

2003年至今,在东北师范大学工作

教学基本情况

   
                 
近五年,主讲本科必修课程825学时,指导本科生实习45人,本科毕业论文29人,本科学业导师18人,研究生24人,本科生竞赛72人。          

教学科研成果

   
                 

承担和参与教学改革项目19项,其中主持教育部教改项目2项,主持吉林省重点教改项目1项。获得教学成果奖7项,其他奖项1项,主编教材1部,指导学生国家级项目与竞赛8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

曾获奖励

 
                 

曾获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4项,

东北师大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最佳教学课件奖,

东北师范大学院(处)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东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6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