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吉林省教学新秀 关博

2020年吉林省教学新秀  关博





关博,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0年。

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行通背拳”代表性传承人。


教学理念

       

以文载道、以体强身、以武育人

教学理念解读

 

所教授的内容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身体展现形式,既包含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知识,又包含千百年年传承下来的育人智慧。希望通过教学培育中华传统身体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成为培育中国精神的践行者。


       

榜样

——记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 关博


         

关博老师自2001年执教以来,始终秉持东北师范大学“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关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老师既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师者,同时也是规范、规训、规矩的教导之人。”

在教学过程中不管是对待自身还是学生,老师都严格要求。因为武术课是一门身体技能课程,所以关老师从来都是亲自示范,“身体力行”的进行教学活动。有的时候,一堂课下来,他的衣服都湿透了,真正做到了“言传身受”。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在老师的身上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别看老师课上严格,但是在平时,老师就如同我们的父亲一样,给与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我训练时受伤了,需要手术住院,老师当时在外地出差,听说了这件事老师提前一天赶回长春,亲自到医院看望,并强行留下了钱让我买些补品。身在异乡,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感受到了来自父亲一般的关怀。还有一次,老师带领我们去参加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到达驻地后,老师痛风发作,脚肿的像“馒头”一样,就在这样情况下,老师一只脚半穿着拖鞋,一步一挪,一步一停的走到比赛现场指导我们。驻地到赛场2公里多的直线距离,看着老师的背影,突然间,就深深的领悟到了一名“师者”的责任和担当。老师平时的话不多,却在老师身上默默践行者“言行一致”的师道尊严。

“身心兼修、魂魄并铸”,体育学院的院训也是老师一贯遵循的原则。真的很感谢能够在东北师范大学能够遇到这样一位人生导师,不仅在我们生活上给予各种帮助,还在求学道路上为我们指点迷津。自从入学以来老师每周都会找我们谈话,听取我们近期的学习成果,并为我们指出不足之处,告诉我们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什么,该朝哪方面努力。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位人生导师,我们才能更快的接受和融入学校这个大环境中。

在师大求学的这些年,给我记忆最为深刻的,还有老师的严于律己。年轻一代的我们总是想偷点懒,耍点小聪明。老师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每天早上都坚持出早操,利用早操时间,义务带领我们练习太极拳和五行通背拳的内容,每次我们还没到训练场地时,老师就早早的到了,老师在用行动告诉我们,不能抱有懒惰之心,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我们的专业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身体展现形式,既包含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知识,又包含千百年年传承下来的育人智慧。我希望通过我的教学,把你们培养成为中华传统身体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中国精神的践行者”。这是关博老师最喜欢对我们讲的一句话,也是在他的教学生涯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句话。

我们一定会努力,努力的实现老师对我们的寄托!

个人经历

   

       自幼习武,多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军,2001年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武术专业,2017年取得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中国武术协会科研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师范大学五行通背拳)传承基地负责人。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太极与养生》、《武术史学基础》、《五行通背拳》、《公共体育》、《传统太极系列》、《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出版音像教材5部,主编教辅教材1部,主持教改课题一项,所教授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中取得6枚金牌,7枚银牌,6枚铜牌。

曾获奖励

   
                 

吉林省省级人才、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新秀、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新星、校炜然奖教金、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教练员”。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