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陈亮

2020年炜然奖教金  陈亮



陈亮,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5年。


教学理念

学生既是我教授的对象,也是我学习的源泉。

教学理念解读

 

教师既要传授学生知识,也要教会学生自己获得知识的技能,正所谓“授人以渔”。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能更好的“传道、受业和解惑”,需要教师不断调整教学策略及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从不同的角度去完善和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从而不断学习进步,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记东北师范大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 副教授 陈亮


 

陈亮,男,1979年07月出生,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留校任教至今,已有15个年头,时光如白驹过隙,陈亮老师从一个青春少年成长为如今风度翩翩的学者。从高中时代起,受数学老师的影响,他立志要做一名数学教师,并时常憧憬自己站在讲台上拿着一支粉笔挥斥方遒的样子。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梦想终于变成现实,陈亮老师于2005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是理科中为数不多的以硕士学位身份留校的教师,这得益于陈老师对数学的热爱和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更离不开数学与统计学院这片沃土的培养。

陈亮老师始终坚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既是陈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对数学研究及数学教育的深层理解。不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永远不可能到达终点。他也经常鼓励学生,在学习和科研中,要不畏艰难,及早迈出第一步。学习数学,需要有探索未知的勇气,要以问题为驱动和导向,探究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了解它产生的背景以及在数学体系中的作用。数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把某一个知识点孤立处理,要把它放到整个数学的框架中去思考和研究。

教学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和完善的过程。陈亮老师认为,为师者不仅要做好最基本的“传道、授业、解惑”,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特别是从他所教授的对象那里学习如何有针对性的更加高效的传道和解惑。课后,陈老师也及时听取学生们的反馈建议,了解大家的学习动向和学习需求,力争让有不同需求的学生在他的课堂都有所收获。陈亮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经常有同学找他探讨相关的数学问题。有的课程虽然陈老师已经不教了,例如拓扑学,但仍然有学生来向陈老师请教问题,可见学生们对陈老师是非常信任和认可的。

你想了解一个人,最好和他成为朋友,这也是陈亮老师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在数苑,学生们都称陈老师为“亮哥”。学生们不仅跟陈老师探讨学业上的问题,还经常跟他咨询其他问题,例如是否应该考研啊,是否应该参加某某社团活动啊等等。事情虽小,但足以看出学生们对陈老师的信任和爱戴,在他们的心里,陈亮老师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既能教给他们学习的本领又能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之外的实际困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陈亮老师就是一株不言的桃李,但始终用“更上一层楼”的言行鼓励和影响着一代一代的东师学子。


个人经历

 

1998.9-2002.7 鞍山师范学院本科。

2002.9-2009.7 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博士,期间国家公派赴日本北海道大学联合培养,并于2010年3月获得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学位。
2005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
2011年晋升为副教授。

教学基本情况

   
                 
曾教授过8门本科课程,包含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通识类教育课等。

教学科研成果

   
                           

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及吉林省科技厅青年科研基金等项目多项,发表SCI(E)论文14篇。

曾获奖励

 
                 

1. 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 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

3. 院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4. 院级优秀党员

5. 第二届“郑德荣式好教师”暨2019-2020年度“三育人”院处级先进个人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