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炜然奖教金|至亲至善至知己,亦师亦友亦比邻--曾志军

 

       

2019年炜然奖教金

曾志军


       
     

     曾志军,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1年。


教学理念



     放低姿态,走下讲台和学生交朋友,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教学理念解读



      古语云:“亲其师,信其道”。所以,当老师放低姿态,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去和他们交朋友时,学生才会对老师亲近,才会喜欢并乐于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成才方向,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欣赏他们的优点,时刻给与他们赞扬和鼓励,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变得快乐、自信、向上。


       

       

至亲至善至知己   亦师亦友亦比邻

——记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

曾志军

      亲切和蔼是曾老师常常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而深入交流后我们发现他更像是一本厚重的书籍。初识曾老师,我们只读了书的表面,反复研读后,才体会到这本书的精华。而这本书似乎越翻越厚,时间愈久,我们愈觉得自己只读了这本书的冰山一角。

      对待教学工作,曾老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明白作为教师,他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收获,更是态度与精神上的影响,每一门课程,他都认真准备,从自己的学习与教学经验出发,思考教学设计,力争做到深入浅出。为了能够提升理论的趣味性,他尽量提供情境,让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经验对知识进行理解与建构。每一堂课上,学生都能够看到工整的板书,听到清晰的语言,感受到缜密的逻辑,曾老师身体力行地向学生传递作为教师的职业素养与敬业精神。

      面对二十左右岁的青年学子,曾老师从他们身上看到当初自己的影子,羡慕他们正拥有的青春年华与旺盛精力,更希望学生能够珍惜这大好时光。看到有学生学业遇到困难,情绪低迷,他及时鼓励,帮助学生走出低谷;看到有学生醉心于解决偏难怪题,他一面认真与其讨论,一面告诉学生数学的学习基础是关键,让学生脚踏实地;看到有学生满怀壮志渴求成功,他一边给予鼓励一边用平和沉稳的风格影响学生让其懂得厚积薄发。曾老师拥有能够影响学生的深远的思想。他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又不放纵他们的任性;他尽心为学生筹谋未来,又尊重他们每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他不漠视学生的感情,也不禁锢他们的创造。林林总总,每一个故事都彰显着曾老师的师者风范,那颗拳拳之心,盛满他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怀与责任。

      曾老师有着格物致知的学术追求,做学问尊重前辈同行的成果,同时敢于提出质疑,时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不断丰富自己的储备。静水深流,曾老师有着低调谦和的人生态度,他做人如水平静,处事波澜不惊。这样的心境是需要岁月沉淀的,他一定见过了精彩的世界才能表现出现在的淡定与从容。但他睿智的头脑一直处于思考的状态,从未停止自己对科学追求的脚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曾老师对学生而言,至亲至善至知己,亦师亦友亦比邻。





     

     

个人经历


     

     

先后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博士在中科院深造。

2008年博士毕业入职于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1年被评为副教授。自2011年起担任公共数学教学中心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数学分析》《高等数学》等本科必修课程或通识教育选修核心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数学天元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1项,参与多项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研究工作。主持学校通识教育选修核心课程《数学建模》。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0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