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8年明德教师奖|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尹爱青

2018年明德教师奖——尹爱青

 

 

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音乐课程与教学研究工作,工作30年。

 

教学理念

     

Beyond Teaching——超越教学

教学理念解读

     

教师应以崇高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仁爱之心感染学生,而不仅仅只是知识传递。学生应通过体验、探究获得自我反思、自主发展的能力,不仅仅只是知识的掌握。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记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尹爱青教授

 

   

“你的研究问题是什么?……”已经接近凌晨的硕博论坛还在持续着,师门的“小青菜们”针对论坛主讲人的报告不断地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争论现场异常火热……

这是音乐学院尹爱青师门每周二晚上硕博论坛的场景,为了培养研究生对音乐教育的学习兴趣,关注学术热点问题。尹老师于2004年开展硕博论坛活动,并坚持每周一期,至今已经举办了二百五十一期的硕博论坛。参加论坛的研究生在论坛上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组织能力等都得到很大的提高,也逐渐形成了具有共同理想追求的学术共同体,硕博论坛逐渐成为师门每个小青菜们的精神乐园,而尹老师则像是园丁一样,呵护着青菜园子里每个小青菜的成长。

在师门中,尹老师一直秉持“坚持+笨想”的师门学习理念,尹老师跟学生们说:“做学问,没有捷径,想不明白就要笨想,要读书,读书再读书 ”她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不言之教, 无论何时何地,晨起、睡前、候机、乘车、会议间隙……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老师都在读书。她常常对学生们说“信息时代,知识更新速度惊人,要多阅读、多积累,要不断进步才可以”。正是尹老师的这种“坚持+笨想”的理念,她由一名小提琴表演专业的学士到一名教育学的博士,并成为中国音乐教育学领域第一位女博士生导师,在从教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其中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4部,发表学术论文84篇,承担了国家级、教育部级项目10项,获得奖励99项,2013年尹老师获得我心中的好导师,2018年获得明德教师奖

在教学过程中,尹老师对学生尽心尽责,老师总是不耐其烦地说“你要是有问题,随时和我说,多晚、多早都没关系!”一次论坛结束后,学生对自己的论文有了新的思考,就把自己想法给老师发了过去,发送后才发现时间已经是凌晨了,就在这位学生还在担心是不是影响老师休息的时候,突然接到老师回复的信息,尹老师耐心地与学生探讨她的想法,并鼓励她要保持这种勤思考想问题的习惯。老师还时刻关心每位学生的研究进展,尹老师在工作、读书的过程中一旦看到相关内容与学生的研究相关,就立即将自己所看到的内容分享给学生,并且与学生对研究论文展开讨论,并不断鼓励学生将研究做深、做透,正是尹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师门每个小青菜的论文都进展的很顺利,取得了丰厚的成绩。学生在《中央音乐学报》、《文艺争鸣》、《东北师范大学学报》、《人民音乐》等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2015年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举办的第四届音乐教育学研究论文比赛中,学生刘江峡获得中国音乐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论文大赛一等奖,张晓敏等获二等奖,佟贺获教师组三等奖。张娴荣获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二等奖,李帅获2017第五届全国音乐教育学研究论文比赛二等奖, 3篇硕士论文获得吉林省优秀硕士、1篇荣获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毕业的学生中,有的当了大学教师,有的任职出版社编辑,有的在国外学习深造……其中既有万山红这样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也有金顺爱、钟恩富那样的大学教授、声乐教育家等,现都已成为学科带头人。尹老师说“看到我培养的学生像星星之火一样,在我国基础音乐教育一线释放能量,倍感骄傲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尹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每次上课之前总是会问学生们生活学习的情况,遇到什么难题。看到从河南农村来东北读书的学生冬天里穿的衣服很单薄,就从家里带了棉衣给学生穿,每年中秋节、端午节就邀请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学生到家里来一起过节,亲自下厨给学生们做好吃的,尹老师每次从外地出差回来总会带回来一些当地的特色美食,上课时就会分给每一个同学,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尹老师为“尹妈妈”。

尹老师在明德教师获奖时讲到她对“教师”的理解:“教师的称谓一直让我敬畏,‘敬’是因为老师职责的神圣,‘畏’是因为教师给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提出了比一般人更高的职业要求,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学生的进步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也愿意和学生在一起,感受她们青春的气息,见证她们的成长。看到我培养的学生像星星之火一样,在我国基础音乐教育一线释放能量,倍感骄傲。”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朵灵魂。”尹老师正是推动学生成长的那片云朵。


个人经历

   

1989——现在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教师

1992年 晋升为副教授

1997年 晋升为教授

2003年 起任博士生导师

2007年 晋升为 二级教授

1999——2012年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院长

教学科研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84篇,其中CSSCI级30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4部,其中专著《音乐审美教育人学研究》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出版基金;教材《中学音乐教育实习行动策略》被评为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被评为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音乐课程与教学论》被评为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等。

教学科研成果

   

1.明德教师奖(2018)

2.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5)

3.吉林省第九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

4.东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特等奖(2015)

5.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

6.首届“君子兰”文艺奖特别贡献奖,长春市人民政府(2014)

7.获东北师范大学首届 “我心中的好导师”(十佳)荣誉称号(2013)

8.吉林省第三批高级专家(2011)

9. 音乐学(教师教育)吉林省“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负责人(2011)

10. 吉林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9)

11. 长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08)

12. 长春市巾帼十杰称号(2008)

13. 长春市三等功(2007)

14. 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2007)

15. 长春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07)

16第二届全国音乐教师教育论文评比活动中获三等奖(2007

17.获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届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

18.长春市三等功(2007

19.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2007

20.日本学术振兴会奖金  2007

21.获东北师范大学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2007

22. 第九批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06)

23. 吉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06)

24. 长春市教书育人奖(2006)

25.吉林省第五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06)

26.吉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2006)

27.长春市"教书育人"奖(2006)

28.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九届教科研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2005)

29.东北师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

30.吉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5)

31.吉林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科学论文评选 一等奖(2005)

32.吉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

33.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4)
34.吉林省艺术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  2004)

35.东北师教学成果 一等奖 2004)

36.美国富布莱特基金会奖学金2003)

37.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

38.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01)
39.校优秀教学奖2001)
40.宝钢优秀教师奖1998)
41.校优秀教学奖1998)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9-1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