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康秀云

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康秀云


       

康秀云,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8年。


教学理念

 

为学先为人,育才先育德

教学理念解读

 

信念坚定品德高洁方能行稳致远。教师首先要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提高学术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同时在明德启智、真情严律向学而教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明德启智、真情严律的筑梦人

——记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康秀云 教授


           

   

东师从教25载,康秀云老师坚守初心,甘为人梯,诠释着东师人“信念坚实、学识扎实、为人踏实、作风朴实”的品格,引导和帮助学生们勇敢筑梦、奋斗圆梦

德育为先。在她看来,教师不能止步于教书匠,还要成为学生为人和为事之师。对学生的指导不应仅仅止于学业,更在于培养诚实、踏实、扎实之品格,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她时常讲:“一个人的才华固然重要,然而一个人的人品却能够让他走得更远。”

向学而教。她潜心教学,在尊重学生主体性,向学而教的基础上,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积极探索和改革教学方法。对于本科生,注重夯实基础,将基础理论与基本专业素养的培育贯穿于日常课程教学内外。课内的“自学自讲自评”、课外的“百日读书计划”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求知欲、课堂参与度和学术思维能力,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及研究性学习能力。指导研究生,重在“做中学”,带领学生在科研实践中成长。多年来,她坚持带领学生每周进行一次集体研讨。即使疫情期间,也坚持每周线上进行,有效夯实了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研究能力。

探索改革。她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牵头完成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普通类)‘双核驱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人才培养的成功探索被至今沿用。“全员红色实践,重走抗联路”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部本科实践教学的一个品牌。

个人经历

 
1989年进入东北师范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2011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          
2013年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          
1993年7月起,在东北师大任教至今。先后任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等。          

教学基本情况

 
                 

前后讲授3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讲授了四门研究生课程。国家级精品课《邓小平理论概论》主讲教师。近二十年来,每年承担至少一门本科生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项目3项。出版专著在2部,译著1部,参与国家马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4部教材编写工作。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0余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3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