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新星奖 | 始于热爱 坚于责任——张雪

2019年教学新星奖——张雪

张雪,物理学院讲师,主要从事量子力学的基础问题研究,从事教学工作8年。



教学理念

     

       以“教”为手段,以“人”为目的。

教学理念解读

     

     教书育人,要有情怀。站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和学习方法,讲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将学生引导到积极的轨道上,激发他们的潜能,鼓励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学生的成长就是老师最大的成就。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教师担当了文明和文化继承的社会重任,这样的使命感令自己不敢懈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将继续求索。

始于热爱 坚于责任

--记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张雪老师


     

      教师工作,教书育人,平凡而伟大,张雪老师经常用“幸福、踏实”形容她的教学生涯。八年的寒来暑往,一点一点的学习着,也沉淀着,如水的光阴已然褪去了她初为人师时的青涩,谈笑间多了些沉着和从容,而眼神中流露出的热爱却愈加深沉。

     温柔、谦逊、笑语盈盈,这是学生眼里的张雪老师;活跃、有趣、收获满满,是学生参与张雪老师课堂的感受;以德为先、正身塑学、亦师亦友、严爱相济是张雪老师的真实写照。

     从2011毕业留校至今,张雪老师先后承担了《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物理学史》以及《普通物理B:电磁学》、《普通物理B:力学》等多门课程的本科教学工作。课堂上的她自信从容、落落大方,不仅追求把物理知识传递得详细、透彻,而且也力争让知识鲜活起来,以更加有趣、实用的形式体现学科的魅力,“在老师的课堂上常常出现一些新奇的形式,很有意思”,这是学生在上完Bb平台辅助的教学之后的体验。“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尊重、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够开设真正为学生负责的课堂”,这是张雪老师坚信的也是一直以来坚持做的,为了增强学生的史学素养,她在教学中加入专题问题探讨,并利用“翻转课堂”教学补充物理学史课堂教学的不足。张雪老师的教学常常不局限于自己的课程,而是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负责,就像在《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的教学过程中,她就结合师范生需求搭建了网络平台,用以及时更新、探讨新的科学技术和移动设备在教学中使用现状等方面,深得学生的喜爱。

     学生们喜爱张雪老师不拘一格的教学形式,也喜爱她不断创新、开放包容的治学态度,她的科研就立足于课堂,从学到研再到做,实实在在的把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果搬到课堂,也正因为如此张雪老师的课堂总是充满着生机、活力,朝气蓬勃。课堂上的抽签回答问题,是每节课的必备环节,现代技术与课堂的结合让沉邃的物理课堂多了些欢脱的气息,“每个人参与其中,既紧张又有趣”。张雪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对待学业知识,不管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要有尊重和严谨的态度,她常常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在她温柔外表下可以看到那一颗坚韧、执着的心性,是她对初心的坚守、对责任的担当。“老师是个很有魅力的人,那种人格上的魅力,使我有种很安心也很有斗志的感觉”,学生这样评价张雪老师。她的一言一行为学生们提供了榜样,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一路走来,感悟教师工作的真谛,享受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的快乐,感动于学生们的喜爱和热情,张雪老师收获了沉甸甸的幸福。八年的“初心未改”是教育生涯的一小步,未来的她将带着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努力的走下去,不断求索不断开拓。

个人经历

     

     2002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2006年本科毕业,保送至东师物理学院凝聚态专业硕博连读,2011年博士毕业,同年留任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留校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

教学基本情况

     

     教授本科生课程《普物B:电磁学》《普物B:力学》《物理学史》和《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等。

教学科研成果

     

     候选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347190)一项,参与教学项目两项:电动力学观点下的中学物理疑难问题与教学研究;高观点下的中学物理问题探讨。在Phys. Rev. A,SR等杂志发表30余篇论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1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