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优秀奖 伭知音

2020年教学优秀奖  伭知音





伭知音,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4年。

教学理念

   

立德树人,施行创造的教育。

教学理念解读

     

 德育为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大局意识;国际视野,引导学生文化互鉴。

      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增强学生创造的意识,激发基于兴趣的内生动力;培养学生创造的能力,注重教学过程的探究教育;点燃学生创造的激情,形成个性思维的鼓励教育。


   

细雨无痕,润物无声

——记东北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教授 伭知音


     

伭知音系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从教24年来,一直从事本科零起点生实践课教学,承担研究生3门新开设课程的教学任务。期间还连续多年担任俄语系副主任工作,目前任俄语系主任。

她热爱祖国,尊师重道,为人质朴、坦诚,对待工作认真、细致,有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在学科育人工作中秉承德育为先的理念,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大局意识,在跨文化交流中注重保护国家利益;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对不同文化有平等意识、包容意识、互鉴意识,鼓励学生学习和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在文化知识教育方面,她努力施行创造的教育,扩展学生的文化视野,增强学生创造的意识,激发基于兴趣的内生动力;培养学生创造的能力,注重教学过程的探究教育;点燃学生创造的激情,形成个性思维的鼓励教育。

她在一直担任主讲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教学中尽力夯实学生的语言知识与言语技能,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强化教学手段,以适应我国新时代不断发展的教学需求和人才发展需要。她积极参加或主持各级各类教学项目多项,运用语言学习理论和言语生成理论指导教学,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配合多媒体、雨课堂等现代教学技术,介入学生言语生成的不同阶段,以达到促进学生话语产出的目的。在国内外外语类期刊发表教学类论文多篇,其中不乏《外语电化教学》、《中国俄语教学》等CSSCI期刊。  

她积极与学生保持线上线下互动,注重学生心理调节,多年来坚持每天花数小时批改学生作业,一对一检查学生录音作业并在线上做出反馈。教学效果良好,学生的教学满意度在98%以上。学生专业四级通过率96.2%,优秀率27%,其中1位学生在全国俄语四级测试中排名全国第8。同时,她非常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关注学生的情绪波动,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尽力使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帮助学生不断成长和进步。2015年,荣获炜然奖教金。

疫情期间,她想方设法让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的线上外语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教学环节一个不少,还适当增加了游戏环节、表演环节,由学生担当一部分的主讲、主演、辩论者的角色,让自主学习、创新学习成为常态。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为满足学生即将参加的专业四级水平测试的需要,关注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每周进行一次基础知识测试,监督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控制能力的提高。

她在2011-2019年间,担任5次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指导教师,辅导的学生均在该项赛事上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均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俄罗斯一流高校留学一年的的机会。2019年大赛辅导和比赛期间,她身体有恙,但仍坚持上课,坚持辅导学生。为了给学生增强信心,缓解紧张情绪,她毅然带病出征,带领学生征战北京赛场,并取得了近年来我校学生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以不变的初心,万变的方法,面对日新月异的教育需求。学生喜欢她的课,喜欢她为了让学生多说俄语、多练俄语而使出的千方百计。他们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用自己的俄语能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向伭老师交出满意的答卷。

个人经历

     

1989.09-1993.06 吉林大学外语系 本科

1993.09-1996.03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硕士

2003.09-2006.06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 博士

1996.05-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俄语系教师

2000.10-2001.09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访问学者

2004.10-2005.04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 教师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承担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基础俄语1-4的教学工作;主讲认知语言学等2-3门研究生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2015-2020年:

1. 参加或主持教学科研项目国家级B1项、C1项,省级1项,校级2项;

2. 出版专著1部,译著3部;

3. 发表学术论文B1篇,C3篇;

曾获奖励

     
                 

2015-2020年:

1. 2015年度炜然奖;

2. 指导3名学生获三届201520172019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三等奖,并多次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 专著(2017)获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