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8年教学卓越成就奖 ▏用“心”铸造思政课教师的“为师之道”--郭凤志

2018年卓越成就奖——郭凤志


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教学工作31年,本校从教31年。




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遵循“基于学而设计教”,思政课要注重有理说理


教学理念解读


可爱+可信应是思政课的名片。思政课应秉持“基于学而设计教”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兴趣、调动学生思考探究问题的热情,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获得感。思政课应在“政治诉求的学理表达”上下功夫,增强思政课的说理性和叙事性。




用“心”铸造思政课教师的“为师之道”


      ——记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凤志



     

从教31载、秉持一份对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挚爱,坚持中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郭凤志教授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教书育人中成绩斐然。

由郭凤志教授引领的东北师大思政课改革不仅在校内引起轰动,改革更产生了全国性示范效应。其改革做法得到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教育部部长的批示。2014年她带领的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郭凤志教授多年来在思政第一线的坚持和付出:

倾心推进教学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思政课。她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以来,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她勇做改革“探路人”,克服困难,带领团队对思政课进行了集成式教学改革。使东北师大创造性地完成了本科思政课专题式教学内容体系的建构,专题式教学,将教学目标,学生成长需要及其思想困惑破解与教学内容设计紧密结合,突出重点,强化问题意识,加强了教学的吸引力。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使“教”引起了有效地“学”。她发明的“自学自讲”教学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投入。“从小到大一直不停地上思想教育课,但是能够真心去学习并喜欢这门课是在大学,喜欢您的授课方式是将课程永远和生活实际相连,喜欢你给我们的自主时间,真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印象才可以更深刻。”一位学生这样评价郭老师的课。

耐心“读懂”学生,实现国家意志与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机统一。在文化价值观多元的境遇中,坚持核心价值观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无论党和国家,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师这一群体都有着特殊的期待,郭凤志教授对思政课教师的“为师之道”有更深刻的认识。

牢记教师本分,潜心教书育人是她的工作格言,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是她不变的追求。在思政课堂上,她以自己厚重的专业功底和智慧,以对马克思主义的真挚热爱,传播真理和正能量,以阳光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去影响和感化学生。她既注重给学生传授真理、规律之“道”,更注重培养学生掌握真理和做人的方法之“道”。她的教学使课堂充满好奇和挑战,她使教学成为师生的心灵对话,朋友的情感交流,不同思想的碰撞和交融。

她始终把读懂学生作为教学的重要任务。读懂学生是为了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实现对其精神世界的引领。这不仅需要课堂上的正确理论武装,更要有课下针对问题“解扣”的教育延伸,她注重每一次在为学生解决实际思想困惑中延伸课堂教育。每一次真情交流,为学生思想解惑,以正价值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都使郭老师体验到做思政课教师的尊严和价值。






经历简介


自1980年9月入学东北师范大学本科起,先后获得哲学学士、哲学硕士学位;

                   1987年7月留校从教至今31年,在职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02年破格晋升教授。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承担全校本科思政课教学,近15年本科教学工作量年平均127学时,同时从事全校硕士、博士思政课教学,并承担专业内硕士、博士课程。


曾获奖励

                                     

                        教育部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目前,省内惟一)

                        2013年获第七届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3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2013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特等奖

                        2014年获香港明德奖教金

                        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主持)

                        2015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

                        2016年吉林省教学名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9-0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