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全国劳动模范进课堂(第一讲)”暨《大国工匠李万君》赠书仪式

11月20日,学校举办了首场“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全国劳动模范进课堂(第一讲)”暨《大国工匠李万君》赠书仪式。中国中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省工会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李万君、与吉林省总工会电教中心主任訾波受邀参加。副校长徐海阳参加活动并致辞,学校工会主席张常钟、劳动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研究生院副院长秦春生、图书馆馆长邹云龙、团委书记王宝鑫以及劳动教育工作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劳动教育课程授课教师、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400人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4584人通过直播进行学习。赠书仪式由教务处处长魏民主持,全国劳动模范进课堂环节由吕立杰主持。

徐海阳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李万君同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他强调,广大师生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希望师生能从李万君同志砥砺初心使命、矢志许党报国的动人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筑牢思想之基,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实干、有理想,能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接下来,訾波介绍了《大国工匠李万君》的创作过程及意义。《大国工匠李万君》主人公李万君与该书作者訾波代表吉林省总工会向学校相关部门及学生代表赠书,图书馆馆长邹云龙、2021级本科生张雅喆代表学校接受赠书。徐海阳副校长为李万君、訾波颁发捐赠证书。


在“全国劳模进课堂”部分,李万君同志作了题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我的成长之路》的报告。李万君从“树立理想 争做工匠”“无私奉献 培育工匠”“敢于担当 勇于创新”“忠诚企业 报效国家”“用匠心实现中国梦、高铁梦、个人梦”五个方面,通过分享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段段心路历程,结合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中国高铁焊接专家的经历,从争做工匠到培育工匠的身份转换,从勇于创新到忠诚企业与国家的坚定信念,直至用匠心实现中国梦、 高铁梦和个人梦。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李万君用朴实的话语、风趣的表达、动人的故事、热切的情感,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劳动教育课。


吕立杰总结到“无论哪个行业,其成功都要经历相似的奋斗轨迹。大国工匠的成长则要突破更多的艰辛与困难”“李万君因为热爱,才有逆境中的坚韧和敢为人先的勇气,才会把自己的经验、成功分享给更多的人,给社会更大的影响,形成排山倒海的力量,推动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工匠精神就是在平凡中践行伟大,创造伟大。时代造就了李万君的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也推动了时代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李万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真切体悟,并表示李万君工匠就是她们心目中真正的大明星,追星就追这样的“星”。

教育学部2019级本科生 丛从 我作为一名即将投身于祖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深受李万君老师“工匠精神”启发,想要发展好祖国基础教育事业,并实现自我成长与成才,就要深耕于课堂,努力讲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将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理论不断升华,使教书育人成为一门艺术,为祖国的发展培养更多优质人才。把教育与工匠精神“焊”在一起,是未来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

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 徐晴格 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利益与千千万万劳动者相关联的时候,他身上所代表的就不只是他自己,我们中国不断前进的底气正是无数将自己的荣誉与祖国相关联的大国工匠们。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 施益洪 李万君老师不为国外提出的优厚待遇所动,坚持为祖国攻克着高铁问题。“大国工匠”还代表着对祖国虔诚的热爱、忠诚的守护,让我不禁想起我所在的生命科学学院郝水院士,他的学生不仅出类拔萃,而且扎根祖国做学问、搞科研。我想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的人存在,祖国才得以愈来愈繁荣昌盛。

心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薛捷对 李万君老师用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给我们讲述了中国的工匠精神,没有什么能信手拈来,只有不断努力和学习,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才能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羽萱 李万君老师让我懂得,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竭其心智、穷其工力,才能不计得失、心甘情愿。工匠精神也是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它不只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种获得。

化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 朱浩宇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我们要向李万君老师学习,做沉浸在一件事上打磨十年二十年的人。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1-22     阅读次数:     
近期新闻

2024-03-26 11:04:35

我校教师入选2023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2024-03-20 16:42:32

教务处举办AI知识图谱构建主题工作坊

2024-03-19 13:39:48

我校正式加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

2024-03-19 11:11:53

我校与南昌市教育局合作共建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2024-03-08 10:27:01

学校召开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专题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