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16个专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教育学等16个本科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等4个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我校2019年度18个本科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之后,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至此,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达到34个,占我校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1%。其中,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音乐学院所有本科招生专业均已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20年度,教育部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相比2019年度(1691个)减少304个,减少比例为18%。按照教育部三年认定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规划,2021年度还将认定196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校在“创造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基于“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的原则,积极优化专业布局,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专业质量稳步提升。在此次申报过程中,学校根据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相关要求,采取“校院两级专题培训研讨、专家划片包干定向指导”等措施,提前部署、统筹规划、五轮论证、科学评审;各学院(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合理谋划、团队协作、反复研讨、有序推进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在2019年度已获批1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2020年度申报的20个专业中16个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入选率为80%。接下来,学校和学院(部)要以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为契机,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已获批专业做好国家一流专业验收准备工作,未获批专业做好2021年度申报部署工作,持续提升本科专业质量,助力一流师范大学建设。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3-01     阅读次数:     
近期新闻

2024-03-26 11:04:35

我校教师入选2023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2024-03-20 16:42:32

教务处举办AI知识图谱构建主题工作坊

2024-03-19 13:39:48

我校正式加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

2024-03-19 11:11:53

我校与南昌市教育局合作共建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2024-03-08 10:27:01

学校召开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专题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