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学校举办2020年度(第三届)“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

12月19日至20日,我校2020年度(第三届)“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在逸夫教学楼智慧教室举办。本次活动以“创智慧课堂,筑东师金课”为主题,共展示了来自19个学院(部)的26个示范课堂。活动邀请了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外国语学院刘永兵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部郭凤志教授、音乐学院金士友教授、教育学部杨兆山教授、化学学院陈彬教授、李阳光教授、地理科学学院王升忠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鲍永利教授共9位教师担任评审专家。学校副校长徐海阳,教务处处长魏民、副处长王向东参加了展示活动。

徐海阳在展示活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学校“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旨在全面深化“创造的教育”理念引领下的本科教学模式改革,倡导注重过程的探究教育,激发学生基于兴趣的内生动力,将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和参与式教学方法落到实处,使学生养成批判反思的思维习惯,最终实现由以教师、教学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转变的教学革命。他对学校连续三年举办的“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给与了肯定,对参加展示活动的教师寄予了希望,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交流,实现示范引领、促改提质的积极作用,推进学校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和生成性的“金课”建设。

本次课堂展示活动采用了线上直播线下观摩+现场带生授课+智慧学习空间的形式,包括现场教学、说课、专家点评三个环节,共有50000余人次在线观看直播。参加展示活动的26个课堂是由学校在各学院(部)遴选推荐的54个课堂中选拔确定的。参赛教师包括9位教授、13位副教授、4位讲师。各位主讲教师通过课堂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对学校“创造的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度践行,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本次26个课堂既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师生教学共同体的教学理念;又体现了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特征。教学过程既体现知识来龙去脉,建立学科内在逻辑,渗透学科思想方法;又注重探究过程活跃流畅,师生深度交互,引导学生质疑批判和高阶思考;同时合理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教学创新。

展示结束后,组长高夯代表评审专家组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在国家更加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大背景下,学校提出了“创造的教育”理念,建设了“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其核心是要把课堂教学由传统的知识形态,通过转化为问题形态、方法形态,最终转化为教育形态,培养学生创造的意识和创造的能力。在今年的“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中,问题引领的课堂更加普遍,课堂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发展”表现的更加突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体现的更加充分。相信通过这一展示活动,一定能促进学校教学模式的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本次活动是继2018年首次举办后,今年第三届举行。这既是对国家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一流课程建设精神的持续落实,也是对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扎实推进,还是对学校“创造的教育”理念的深度践行。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12-20     阅读次数:     
近期新闻

2024-03-26 11:04:35

我校教师入选2023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2024-03-20 16:42:32

教务处举办AI知识图谱构建主题工作坊

2024-03-19 13:39:48

我校正式加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

2024-03-19 11:11:53

我校与南昌市教育局合作共建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2024-03-08 10:27:01

学校召开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专题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