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2020年同课异构研讨会 暨数学学科幼小初高大一体化课程思政实践活动

11月3日,由我校主办、我校附属中学承办的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2020年同课异构研讨会暨数学学科幼小初高大一体化课程思政实践活动在我校举办。我校校长刘益春,原校长史宁中,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党委书记刘丽君出席了会议。来自黑龙江安达、吉林通化、辽宁朝阳等14个实验区的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的主管领导,实验区数学教师代表及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等参加了现场会议,线上观看直播人数近17000人次。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向东主持。

  开幕式上,刘益春首先致辞。他表示,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教师队伍的源头活水。学校秉承“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坚持在破解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师范大学办学模式上有新举措,在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上有新作为。本次活动是探索多学段统筹课程思政新形式、打造实验区幼小初高大课程育人共同体的一次创新举措。通过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让价值引导的成分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如盐在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刘益春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有效推进核心素养落实,提升课程育人质量,促进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之间教育均衡,引领实验区协同发展。

邵志豪在致辞中表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立足幼、小、初、高一体化办学的体制优势和思政课程建设的传统优势,积极对接大学,聚焦多学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体化建设,以课程为主阵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希望各实验区能够携手共进,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我校附属中学幼儿园教师赵明、小学部郝薇、初中部迟立祥、高中部李晓松、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等五位授课教师围绕“对应关系”这一主题分别面向幼、小、初、高、大五个学段的学生进行了教学展示并针对课堂教学实况进行了教学总结与反思。史宁中教授,高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鲍建生教授,我校教育学部马云鹏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部庞立生教授分别从核心素养落实、课程思政育人等角度对五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分析点评并给予高度评价。随后,马云鹏、鲍建生分别为参会教师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活动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的课程思政实践探索,有效提升了实验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促进了数学课堂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引领了实验区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11-03     阅读次数:     
近期新闻

2024-04-22 09:13:56

我校55位教师入选2021-2025年 吉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4-04-16 10:06:52

学校举办惟真书院拔尖人才培养主题报告会

2024-04-16 09:03:44

学校召开“创造的教育”理念下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

2024-04-15 10:31:27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东北师范大学组团项目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4-04-15 09:24:03

学校召开2024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会